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2015年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重庆市水利局:强化工作措施 突出高位推动 促进电气化建设与安全监管工作上新台阶
  2015-04-21 11:04  

强化工作措施  突出高位推动

促进电气化建设与安全监管工作上新台阶

重庆市水利局

  过去一年,我们按照水利部的总体部署和系列工作要求,强化工作措施,突出高位推动,狠抓安全生产,全年新增农村水电装机15万千瓦,荣获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考核第一名、市政府安委会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优秀单位。下面,我将我们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重视,推动责任落实

  按照电气化建设任务和安全生产“双零”目标要求,重庆市高度重视,一是主要领导积极推动电气化县成立建设领导小组,并深入一线检查安全、督导进度。二是协调有关部门,确立市与区县安全管理边界和职责。全市所有区县均以正式文件对辖区内农村水电监管职责进行明确。三是定期研究部署电气化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与水电项目业主安全谈心对话活动,对安全生产抓得不紧、推动工作不力的区县进行约谈。四是认真抓好安全管理责任层层落实,全市农村水电站均落实“双主体责任”和“三个责任人”,并在主要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强化过程考核,推动工作进度

  将建设进度与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纳入“禹王杯”综合目标考核内容。考核方式上,实行分段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督促提醒各区县严格按照电气化建设序时进度和安全监管要求,扎实、规范推进各项工作,突出对工作过程进行全程监控管理。对考核中发现未完成进度计划的区县,实行通报批评并要求采取补救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强化政策落实,推动开发建设

  一是代燃料项目市财政足额配套,电气化市级配套资金做到逐年增加,区县政府安排财政担保公司担保,进行银行贷款,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二是协调国土部门修改调整土地利用规划,划拨土地,解决建设用地问题。三是督促区县财政部门返还项目建安营业税,减免了城建配套费等八项行政规费,降低建设成本。四是协调电力公司根据项目建设实际,给予并网支持,解决上网问题。五是督促区县水利部门落实安全专项工作经费,配备安全监管专用车辆和装备,保障了工作正常开展。

  四、强化制度建设,推动规范管理

  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审批制度,简政放权,将装机5万千瓦以下水电项目审批权下放到区县,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完善“四制”管理,对以民营投资为主体的项目,优化招投标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原材料、中间成品的检测,严格质量评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审查参建各方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严格危险项目的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严控施工程序。完善运行管理制度,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强化硬件、软件建设,优化运行人员结构,确保安全运行。

  五、强化巡检督导,推动隐患排查

  市区县均成立安全巡检组,对农村水电项目进行每月巡检督导。巡检按照“四不两直”要求进行,对检查出的质量和安全问题,现场发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对整改难度大,不能及时完成的,做到了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整改完成后,将整改结果上报市水利局备案,形成了隐患排查、整改、销号的有效闭合。去年,仅市级就完成巡检12次,巡检33个区县107个项目,发出整改通知书38份,巡检通报12期,极大地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

  六、强化风险防控,推动廉政建设

  建立项目申报国家补助资金社会公示制度,严格“谁申报谁担责”、“谁审批、谁负责”。严格招投标管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推行项目建设廉政合同制度,防范腐败风险;运用稽察、审计等手段,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

  各位领导,重庆下一步将会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和兄弟省市的支持帮助下,按照新时期治水思路和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要求,大力建设“四个水电”工程:一是民生水电:新增装机75万千瓦,解决21.22万户代燃料用电需求,完成代燃料整县推进试点工作;二是平安水电:实现水利系统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实现全覆盖;三是绿色水电:认真研究完善绿色小水电标准政策,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绿色小水电;四是和谐水电:继续完善政策法规、健全体制机制,严格资源管理,推动技术创新,提升行业社会影响力。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