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2015年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浙江温州市水利局:创新理念 标化管理 全面推进“五型电站”建设
  2015-04-21 11:00  

创新理念 标化管理

全面推进“五型电站”建设

浙江温州市水利局

  温州市水电资源蕴藏量丰富,可开发水电装机约128万千瓦,截至2014年底已建成投产水电站548座,总装机容量91.55万千瓦,年发电量23.29亿千瓦时。2012年,温州市率先开展农村水电站标准化创建,2014年底完成2000千瓦以上电站的达标评级,目前有62座电站通过二、三级标准化评审,有5座申报一级标准化电站、其中1座已经通过现场评审,逐步形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评级、长效管理的良性循环。下面我代表温州市水利局就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主要做法简要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一是纳入重点考核。我局将水电站标准化创建工作作为提升水电管理的重要手段,多次在全市重要会议做专门布置,并将其纳入对县(市、区)水利局的考核内容,督促和引导各地开展标准化电站创建工作。二是安排奖补资金。每年年初,我局都在水利专项资金中安排300多万元经费,按照以奖代补形式奖励达标电站。三是加强技术指导。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并积极争取水利部、省水利厅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大大提升了标准化电站创建的达标水平。

  二、先行先试,树立标杆

  一是以“示范电站”指明创建方向。2013年,我市首先选择6个各有特色的电站作为“示范电站”,解答了“什么样的电站是标准化电站”的问题,为初期的创建工作指明方向。二是以“五型电站”提升创建水平。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电站基础上,我市创造性地提出安全型、高效型、创新型、和谐型、秀美型的“五型电站”这一概念,把标准化从单纯的安全生产层面提升到水电企业管理层面,突出了标准化电站创建的“温州特色”。三是以管理体系形成推广机制。我市现已完成了62个制度、36个台帐的标准化范本的汇编,形成了拥有155个节点的系统图,建立起了农村水电站标准化创建的管理系统,探索出一套可以复制推广的创建机制。

  三、互看互学,行业自治

  一是加强横向交流。组织县与县、电站与电站之间的互看互学活动,不断完善创建手段,形成共同创建的氛围。二是加强检查指导。委托市水电行业协会定期开展督查、指导、技术服务工作,建立QQ群分享和推广好的做法,统一采购标志标牌、施工队伍等,降低创建成本。三是加强人才培养。选拔40多位技术骨干参加标准化评审培训;建立起评审专家库,并成功获批水利部一级标准化评审机构资质。

  四、营造氛围,全员参与

  一是注重舆论引导。一方面,标准化创建作为“建设美丽浙南水乡”的重要载体,获得了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另一方面,通过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实现了电站业主从“要我达标”向“我要达标”的转变。二是注重文化提炼。深度挖掘水电行业的文化内涵,建设安全文化园、水电文化墙,展示老电站发展历程等,使农村水电站焕发了新的风采。三是注重职工参与。分解标准化创建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人,动员所有的员工都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

  五、创评结合,长效管理

  一是严格控制创建质量。按照标准不降、要求不变、二级以上标准化电站满足“五型电站”的创建要求,鼓励电站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形成不同特色的标准化电站。二是开展标准化提升工程。鼓励二级、三级标准化电站继续提升,积极申报一级标准化电站,力争每个县都有一级标准化电站,目前我市文成县靛青山水力发电厂已在全国第一个通过水利部组织的一级标准化电站现场评审。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出台温州市地方标准规范,从制度上保障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长效管理。

  各位领导、同志们,在水利部、浙江省水利厅的领导和全国同行的支持下,我市农村水电站标准化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提升, 建设“智慧水电”平台,部署开展1000千瓦以下水电站的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水电站标准化管理全覆盖。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