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2015年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云南镇康县人民政府:小水电代燃料 惠民稳边疆
  2015-04-21 10:58  

小水电代燃料 惠民稳边疆

云南镇康县人民政府

  一、基本情况

  镇康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边疆县,国境线长96.358公里,县内聚居着23种民族。全县国土面积2642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1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5.6万人。镇康县水能资源丰富,理论蕴藏量66.7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46.69万千瓦,农村水能资源开发率49.46%。县城南伞镇座落在中缅边境上,呈现“界碑在县城,国门在城中,一城两国”的独特景观,是中缅交往的重要通道和滇西南进入东南亚的陆上捷径和重要口岸之一,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

  2010年我县实施完成了打拢河代燃料扩大试点项目,实现了35个村民小组3030户13124人的代燃料用电,到户电价每千瓦时0.24元,深受项目区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得到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为此,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并决定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整县覆盖。2014年在水利部的关心支持下,我县荣幸地成为全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示范县,按照“一次规划到位、分期实施完成”的思路,第一期工程计划于2016年左右实现全县62%的覆盖。第二期工程计划于2017年左右实现全县100%的覆盖。目前,第一期工程的首个项目哈里代燃料电站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2015年5月投产发电,计划7月实现项目区代燃料供电;另一个项目打拢代燃料项目已全部完成前期工作,电站计划在今年内开工建设。

  二、成效显著

  (一)生态效益。小水电代燃料的实施有效解决全县农村居民生活燃料问题,实现保护森林植被面积44.3万亩。每年可减少薪柴消耗13.26万吨、减少薪柴消耗量18.94万立方米,每年减少和吸收二氧化碳 58.34万吨,释放氧气30.68万吨。

  (二)经济效益。小水电代燃料项目的实施每年可为全县农户节省大约1200万元左右的电费支出。同时,将为全县新增电力装机3.56万千瓦,新增发电量1.5亿千瓦时。此外,每年将为电网提供1.03亿千瓦时的代燃料余电,支持民族工业和县域经济的发展,按全省2013年一度电的产值为8元计算,增加社会产值8.24亿元。每年有3万多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外出务工,可增加劳务收入9000万元。

  (三)社会效益。小水电代燃料建设使农民群众不再为砍柴付出艰苦的劳动,消除了以往烟熏火燎之苦,减少了疾病的发生,农民群众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高,文明生活习惯在家居环境中逐步形成。

  (四)稳边固土。我县集边疆、少数民族、山区为一体,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代燃料建设使广大农民群众用上了清洁、廉价的电量,与一门(国门)之外的缅甸果敢地区相比,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国家惠民政策的温暖。当前,正值缅北战乱,大量边民涌入,相比之下,边疆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代燃料项目在我县的实施,对促进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三、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是充实和加强代燃料项目建设的机构和人员,县编委行文批准设立镇康县农村水电及电气化管理局(事业副科级机构),核定编制8人,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和行使国有出资人职责,对形成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二是对代燃料项目建设涉及的相关部门实行目标管理,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将其作为政府对有关部门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要求相关部门牵头完成项目相应的专题报告审批手续,保证项目前期工作的高效快捷,满足项目申报和开工建设的需要。

  三是对代燃料项目建设涉及的土地、林地县政府一次性进行调整、征用,确保做到有储备、可调配,所征用的土地、林地与当地水利工程等公益性项目享有同等政策。

  四是加强与电网供电企业协调,落实就近上网、全额收购发电量、供电过网费每千瓦时0.10元和全年丰枯互抵、以丰补枯等政策,确保代燃料电站有收益、农户得实惠、项目能长效。

  五是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代燃料建设,主要用于规划编制、解决项目区代燃料户用电系统改造和用电环境改善等。

  六是除国家、省、市规定应缴纳的规费外,不再加收任何费用。同时同等享受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销售等奖励政策。

  尊敬的各位领导,小水电代燃料生态示范县落户镇康,这是镇康县一项重大的民生项目,我们深表感激,我们将举全县之力,认真组织实施好这项惠民工程,坚决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同时,也恳请水利部对我县的农村水电事业发展一如既往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