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2015年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二郎坝水力发电公司:抓住机遇 精心改造 费省效宏 不辱使命
  2015-04-21 10:54  

抓住机遇  精心改造

费省效宏  不辱使命

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二郎坝水力发电公司

  有幸在本次会议交流发言,这是对二郎坝公司莫大的鞭策和鼓舞!下面就我公司增效扩容改造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公司概况

  二郎坝水力发电公司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灌溉、供水、旅游等功能。水库总库容7760万m3,包含天生桥、二郎坝、卧龙台三个梯级四座电站,总容量5万kW。通过增效扩容改造及安全标准化建设,实现了集控、远控,成为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二级企业,正在向一级的目标奋进,公司效益、技术及管理水平得到了巨大提升,相继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增效扩容改造费省效宏

  改造前存在设备老化、效率低下、自动化程度低等显著问题,抓住增效扩容改造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水利部、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二郎坝、卧龙台Ⅰ期先后被列入试点和2013年~2014年项目。改造前总装机15500kW,改造新增装机3050kW,总投资4908万元。改造效果非常显著:

  一是直接效益显著。改造后年增加发电量1066万kW·h,增加收入300多万元。机组效率大幅提高,单机2850kW的机组效率达到了89%,比规定高出14个百分点。二是显著增强了服务“三农”的能力。电站以低于到户电价0.14元的价格向周边1700多名群众供电,以0.08元每吨的低价向县城供水,还增强了调水、灌溉能力。三是现代化水平及形象面貌显著提升,在县城建成了集控中心,枢纽及四站实现了集控、远控、远动,真正实现了“无人值班”,工作环境、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水平大幅改善。四是改造后彻底消除了机组、调速器及电气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了设备安全运行水平。五是改造后二郎坝机组过流能力提高10%,打通了制约梯级发电的瓶颈,实施了流域梯级优化调度,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六是改造后工程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环境优美、和谐的花园式电站,通过了绿色水电评价。七是实现了减员增效。将从一线分流出来的生产人员成立了检修公司,面向市场,大大增强了公司发展能力。综上所述,增效扩容改造决策英明,费省效宏,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关于改造的体会:

  一是严格执行有关技术标准。严格按照水利部下发的《增效扩容改造初步设计指导意见》、《小型水电站技术改造规范》等进行设计和改造。二是重视技术,改造有的放矢。改造前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开展了机组效率测试等多项检测,使改造更有针对性。委托行业协会进行技术咨询,最大程度优化改造方案,保证了改造效果。三是将安全生产标准化、绿色水电建设与增效扩容改造统筹考虑,一次改造实现多个目标。四是加强建设管理。在各级水利部门的指导下,严格执行国家工程建设及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精心组织,科学管理,规范施工,保质保量完成了改造任务。

  三、安全生产标准化大幅提升了运行管理水平

  结合增效扩容改造,按照新的运行模式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已经达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的目标,正在向一级的目标奋进,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公司将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了创建经费,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和分工。二是严格按照《农村水电站技术管理规程》、《陕西省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技术指南》等有关规程及要求进行创建。三是狠抓规程制度建设这个难点。根据实际确定了需要制定的规程规范、制度目录,组织班子编制了企业规程及制度82项,规程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审批,并正式发布。四是强化员工学习培训。积极参加水利厅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加强职工培训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职工安全技能,奠定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基石。获得了安监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的“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奖。五是推行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的6S管理。生产现场物品摆放有序、各类标识齐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极大地改变了生产现场面貌。

  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我们将按照水利部建设绿色水电、和谐水电、民生水电、平安水电的要求,不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