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纪念《水土保持法》修订施行四周年--媒体报道
  
人民网:《山东省水土保持条例》2014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15-02-15 16:56  

  人民网济南9月25日电(刘振男)日前,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获悉,2014年5月30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通过的《山东省水土保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了解,《条例》颁布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了《条例》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条例》创新点及核心内容,中央驻鲁新闻机构和山东省内主流媒体进行了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强化配套法规体系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水利厅协调省财政、物价等部门,联合制定《山东省水土保持补偿费收取使用管理办法》,并按照水利部和山东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编制《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力争尽早上报省政府审批实施。

  山东省水利厅还将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围绕落实《条例》确立的强化政府主体责任、鼓励民间投资建设、建立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落实水土保持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等重大事项,及时出台一系列配套规范性文件。各市、各单位也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抓紧完善以《条例》配套法规体系为重点的各项管理制度。

  着力加快水土流失防治 

  山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刻把握《条例》的精要实质,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生态补偿机制和管护责任机制,严格落实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度。

  要着力抓好坡改梯工程、沂蒙山区治理工程、清洁型小流域、黄泛地区风沙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要大力推进民营水土保持,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和支持社会投资水土流失治理的积极性,保障水土流失治理稳定投入,落实规划所确立的治理目标任务和管护责任。

  要坚持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投入机制,积极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 

  此外,山东省水利厅要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条例》所赋予的职责,完善监管制度和评价制度,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机制。

  要以编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为重点,深入开展水土保持执法专项检查,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规范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监测、监理、技术评估等技术服务单位市场准入行为。

  加强水土保持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