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头条新闻
  
水利部召开2016年加快推进水利建设视频会议
  2016-04-01 13:24  

陈雷在加快推进水利建设视频会议上强

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 真抓实干

全面完成好水利建设年度目标任务

  本站讯 4月1日,水利部召开2016年加快推进水利建设视频会议,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有关工作任务和要求,对加快推进2016年水利建设作出动员部署。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大力度,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水利建设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建设的良好开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副部长田学斌通报2016年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总规划师张志彤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201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水利系统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实现重大跨越,重大水利工程开工项目明显增多,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明显加快,投资计划执行明显提速,水利投资规模明显提升,在拉动有效投资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一年水利建设取得的成绩,是多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从工作层面来看,主要得益于“六个到位”。一是责任落实到位。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关键时间节点和争取开工时间,逐级落实重大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及各项水利建设的责任主体和责任人。二是前期工作到位。充分发挥重大水利工程审批协调机制作用,有关部门建立前期工作审批“绿色通道”,有效缩短前期工作周期。三是投资落实到位。在利用开发性金融、过桥贷款、抵押补充贷款、专项建设基金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采取精细化管理方式加快投资计划下达。四是精准调度到位。逐项盯紧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和开工时间节点,逐类梳理各项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进度,逐省分析建设进展情况、存在的差距和困难问题,督促各地逐旬、逐月压茬推进。五是督导检查到位。建立水利部、流域机构、省级水利部门三级稽察督导机制,部领导分省包片并每季度带队督导,重大水利工程实现了稽察督导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以“一省一单”方式督促地方立行立改、限期完成。六是跟踪统计到位。建立重大水利工程专报制度,及时反映拟建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和已开工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及时跟踪掌握各地投资计划落实、配套资金安排、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

  陈雷强调,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和今年水利改革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水利是加快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的重要领域,是拉动和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柱,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当前,加快推进水利建设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今年,水利工程建设年度目标要求高,完成任务压力大,落实投资困难多,气候变化影响大,各地加快水利建设的进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要深刻认识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对加快水利建设的新要求,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把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陈雷指出,今年水利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确保新开工20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年度投资规模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确保重大水利工程年度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90%以上,其他水利项目完成率达到80%以上。为此,必须坚定目标不动摇,继续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一要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要按照既定目标,细化分解任务,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确定好全年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逐级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凝聚起加快水利建设的工作合力。

  二要用好支持政策,落实水利投资。各地要进一步认真分析水利年度投资需求,提前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争取加大地方财政水利投入。要创新思维,大胆使用金融性资金,充分利用专项建设基金、抵押补充贷款以及过桥贷款等支持政策,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力争实现年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和水利建设投资总规模稳中有升。

  三要加强前期工作,增加项目储备。要继续发挥重大水利项目审批部际协调机制作用,与发改、国土、环保、住建等部门密切协调配合,及时并联办理前置要件,加快项目审查审批进度。有关司局和单位要加强跟踪指导,提前介入项目技术审查。2016年拟开工的20项重大水利工程,争取7月底前完成可研批复,可研一经批准立即启动初设审批,力争在3个月内完成。2016年需要统筹加快的11个项目,要加快可研报告审查和前置要件办理,具备条件的动态调整到今年新开工项目中。

  四要抢抓有利时机,加快建设进度。各地要主动协调省级发改、财政部门,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投资计划和资金预算下达到具体项目,逐月细化制定项目建设投资完成计划和工程实施方案,不断提高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序时进度。要抓住汛前施工的有利时机,想方设法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争取6月底前全部完成去年结转的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2015年预下达的2016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完成50%左右。

  五要加强建设管理,确保质量安全。要切实落实好地方政府和项目法人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指导,严格按照计划和目标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要提前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对水利建设影响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工程实施方案和度汛应急预案,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要规范水利建设市场准入,强化施工现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要切实加强项目审查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着力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六要狠抓督导检查,强化问责整改。要继续发挥水利部、流域机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三级监督检查机制的作用,重大项目的督导检查要实行全覆盖、多节点、动态化监管。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责任单位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对于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频发多发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严肃追究责任。

  矫勇强调,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水利部的工作安排上来,统一到本次会议的具体要求上来,抓紧研究抓好任务落实的具体措施,制定加快本地区水利重点建设任务的工作方案,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水利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要把抓今年20项重大水利工程早日开工建设作为一项硬任务,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尽早开工建设,切实发挥水利建设稳定投资增长的关键作用。凡是已批复可研的项目,要在可研批复后三个月内开工,并及时向水利报送工程开工信息。要抓紧落实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任务,整合新增千亿斤粮食、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土整治等渠道资金,统筹利用好各类金融性资金,切实保障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抓紧制定本地区2016年高新技术灌溉实施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

  田学斌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安排、2016年水利建设投资落实和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等四个方面通报了加快2016年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通报指出,2016年,初步落实重大水利工程中央水利投资计划1168亿元,较2015年增加158亿元,其中中央投资600亿元,地方投资568亿元。预计今年中央投资计划在5月底前可下达90%左右,较去年又提前了1个月。2016年拟新开工的20项工程中,6项可研报告已经批复,其余14项工程中,由中央审批的13项技术审查意见已全部报送发展改革委,比原定目标提前近1个月;由地方审批1项,可研报告已经审查。根据各地上报情况,预计全年可落实水利建设投资规模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银行贷款、市场融资等渠道落实资金较以往提高约20个百分点。

  内蒙古、黑龙江、浙江、河南、云南、新疆、河北、安徽、福建、四川等10个省、自治区水利厅作了发言。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