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媒体关注
  
澎湃新闻: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抢抓黄金施工期,江西四方井枢纽主坝动工
  2017-11-13 17:22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项目开工

  10月31日, 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试验段项目开工建设。该工程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香港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是广东省水利历史上投资额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由粤海集团旗下的粤海水务全资子公司承担工程的建设和运营,工程西起西江干流鲤鱼洲,东至深圳公明水库,主干线长90.3公里,总投资300多亿元,建设工期60个月。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项目位于珠三角工程深圳分干线末端,全长1.666公里,线路将下穿公明水库4号主坝左坝肩进入水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盾构隧洞、入库闸1座、出发井2座和接收井1座,总投资约3.76亿元,总工期25个月,其中结构性试验总工期12个月。

  由于环境、地质等诸多原因,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难度非常大,为确保安全施工和工程质量、进度,工程先行建设试验段项目,以创新技术,总结经验。各参建单位表示一定要发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和精神,全力确保工程安全、廉洁、质量、投资、进度“五大控制”,将珠三角工程打造成标杆工程。

  江西四方井水利枢纽工程主坝动工

  10月31日,江西宜春市四方井水利枢纽工程主坝动工建设。

  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说,四方井水利枢纽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工程主坝动工建设,标志着工程建设步入正常轨道。各参建方要按照“一流设计、一流管理、一流质量”的要求,坚持标准,做到工程安全,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做到生产安全,以人为本,确保工程建设中每一位人员生命安全;做到干部安全,注重反腐倡廉,在行动上坚决做到清正廉洁,保障工程每个环节科学管理、公平竞争,确保干部清正廉洁,在工程建设和管理中,要将“工程安全、生产安全和干部安全”始终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把工程建成百年大计、千年工程。

  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初设获水利部行政许可

  10月27日,水利部正式对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标志着吉林西部供水工程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全部完成。

  工程施工总工期为36个月,核定工程总投资为333 781万元。工程供水范围涉及白城市的镇赉县、大安市、洮南市、通榆县和洮北区,松原市的乾安县、前郭县,长春市的农安县,共8个县(市、区)境内的203个湖泊及周边湿地。至2030年,工程多年平均总引水量5.45亿立方米。工程为Ⅱ等工程,建设渠道长度1 645.87公里(衬砌渠道438.64公里),其中,利用现有渠道938.95公里,利用松原灌区待建和在建渠道307.59公里,对现有渠道扩建(复建)改造280.02公里,新建渠道119.31公里;建设管道31.58公里;新建箱涵1.63公里。塌岸治理5.22公里,围堤加固13.28公里。新建和拆除重建泵站9座,新建和拆除重建水闸130座,新建倒虹吸1座,拆除重建渡槽3座,新建跌水、陡坡17座,各类桥涵等交叉建筑物227座。

  工程充分利用现有水利工程体系,在保障区域经济社会用水的基础上,合理调配和利用洪水资源,向吉林西部地区的重要湖泡、湿地供水,回补地下水,恢复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