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农发行浦城县支行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精心构筑民生水利体系
  2017-08-03 13:48  

  农发行浦城县支行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家国情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以“服务苏区,脱贫攻坚”为己任,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用活政策,精准发力,大力推动浦城、松溪两县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兴水利,除水患,精心构筑民生水利体系。截止2017年7月末,该行累计信贷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2个,获批贷款3.5亿元,累计投放贷款5500万元;支持基金投资项目4个,累计投放项目基金8300万元,为构建民生水利工程画上了浓重的一笔。

  兴利除害,福泽三农

  “经常到了雨季,连续的暴雨经常会引发洪水,农作物受灾严重。但是到了旱季,河里就没水了,水稻、烟叶等农作物还没成熟就都旱死了”,一位浦城县忠信镇的烟民告诉我们。浦城县是全省商品粮和烤烟生产基地县,而柘溪流域水资源时空分配不均导致旱、涝灾情时有发生,已影响到当地农业种植生产和人民财产安全。浦城县急需建设一个具有一定调节性能的骨干蓄水工程-王家洲水库。浦城县支行在得知该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多次主动走访浦城县政府、浦城县水利局及负责该项目的企业,密切关注项目进展情况,结合当地实际谋划融资方案。2016年1月,农发行浦城县支行为王家洲水库项目投放了3000万元项目基金,为项目的启动提供了充足动力。为加快项目尽早落地,该行继续跟进,充分了解项目资金需求,主动协调有关部门,认真收集整理资料,第一时间向上级行汇报。经努力,2017年4月,该行获批2亿元水利建设项目贷款并首笔投放500万元用于王家洲水库建设项目,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程。在贷款投放后,该行多次组织人员前往王家洲水库实地考察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项目资金供应充足,督促项目早日建成。截止目前,该项目坝基开发基本完成,大坝主岸边坡支护基本完成,沙石料加工及拌合系统基本完成。该项目建成后,稳定可靠的水源条件和有力的防洪保障条件,将极大地促进灌区农业生产,助推灌区现代农业发展,对防灾抗旱、促进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扶贫攻坚有重要意义。

  防灾惠民,时不我待

  松溪县地处于闽江流域上游建溪流域,由于受自然地理及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闽江流域洪水发生频繁,由于松溪县地方经济薄弱,存在投入不足,堤防建设滞后,提防工程标准低,隐患多,历年因洪灾损毁严重等问题,导致松溪县常年受灾严重,对松溪县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5年8月,地方政府启动了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四期(松溪)项目。

  “时不我待”!农发行浦城县支行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与松溪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详细介绍农发行当前的PSL信贷政策及基金投资政策,充分分析了农发行贷款的优势,提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融资方案,保障项目资金充足供应,推进项目快速落地。经过努力,截止7月底,该行投贷结合,成功投放1300万元项目基金;之后,又以PSL的形式获批1.5亿元水利建设贷款,并投放5000万元用于闽江四期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加足“油门”。为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到位,该行定期组织人员前往项目实地了解项目进度,与有关部门充分沟通,确保信贷资金用在服务民生的“刀刃上”。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开始建设河堤边坡工程。该项目建成后保护总人口为9.55万人,保护耕地为4.52万亩,为松溪县完善防洪体系,改善松溪县经济社会发展面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金融活水,润泽民心

  旧县乡是松溪县重要的烟草种植基地,烤烟是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但该区域常年供水流量不足,部分百姓依旧依靠打浅水井和引用山泉解决生活用水。为切实解决烟田灌溉生产用水及烟农生活用水问题,2012年,松溪县启动了虎洋水库建设项目,但由于多方面的因素,项目进展缓慢。

  供水不足的情况也出现在了松溪县城区,随着松溪县城区城市规模、居住人口逐渐增加,现有的供水能力已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松溪县政府启动了茶洲水库引水直供工程建设项目。

  得知以上情况,农发行浦城县支行主动对接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收集整理相关材料,第一时间上报审批。经发改委及农发行的批复,该行最终成功投放了1000万元项目基金用于虎洋水库项目建设,投放3000万元用于松溪县茶洲水库引水直供工程项目建设。有了“金融活水”的支持,大力推动项目的建设进程。截止目前,虎洋水库的工程主体已经基本完成,而茶洲水库也逐渐进入项目建设的“快车道”,离百姓们喝上符合质量安全的健康好水更近了一步。

  看着一个个忙碌的施工现场,每个人农发人的心里都是甜的,因为这里有着大家挥洒的汗水,因为这里即将构建起一段段防洪堤、一座防洪大坝、一座座水库,为苏区人民构建出一个日渐完善的民生水利体系。“万水千山总是情”,不变的,是农发行人心中浓浓的“苏区”情。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