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报:活跃在大藤峡的夫妻档
  2017-08-03 13:45  

  在“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火热的施工一线,活跃着黄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两对夫妇:一对是姚宇星、乔惠平,另一对是张伯琰、冯珊。他们夫唱妇随,同甘共苦,就像美丽的并蒂莲,绽放在黔江之滨。

  施工一线夫妻档 

  姚宇星,47岁,高级工程师,黄河建工集团物业公司经理。2016年年底,大石门水库项目接近尾声,姚宇星悬了一年多的心刚要放下,就接到公司调他到大藤峡项目任项目经理的通知。他风尘仆仆,走马上任。而姚宇星的妻子、高级工程师乔惠平也主动请缨,到大藤峡工作。

  大藤峡工地降雨频繁,一年有200多个雨天,且工程结构复杂,桥桩处溶洞遍布,岩石坚硬,桩基施工艰难,一些内地施工队伍因水土不服、地质复杂望而却步。前三个月,钻进过程中经常出现溶洞冒水、溶洞塌孔、钻头掉落井孔内等情况,工程进展缓慢。姚宇星来到工地,第一件事就是破解钻孔难题。他采用在钻头上加焊钢筋护环的办法,避免了“探头石”毁钻现象;提出用小冲程、勤回填的办法处理溶洞失水;根据施工队表现,果断调整施工队伍,使工程进度明显加快。

  在工地,夫妻俩并肩工作,一个负责全面管理,一个负责工程计量;一个在前方奔波,一个在后方配合;一个工作废寝忘食,一个生活关怀备至。

  黔江水畔并蒂莲 

  像姚宇星夫妇一样活跃在工地的,还有张伯琰、冯珊夫妇。

  张伯琰,35岁,是家里第二代黄河人,他在大藤峡坝下交通桥项目部任安全部长,2016年10月到项目部。妻子冯珊是档案员,2017年3月到工地。

  张伯琰来工地时孩子才一岁半,还是个嗷嗷待哺的婴儿,父母身体不好,也需要照顾。工作、家庭成为两难选择。商量后,小两口想到一个好主意:每月花1200元,在工地10里外的县城租一套房,把父母和孩子接到县城,再把自家的车开来当交通工具。问题解决了,白天两口子忙工作,老人看孩子;晚上张伯琰把冯珊送回家再来工地值班,由媳妇照看孩子。

  这对80后夫妻,同在一间办公室工作,一个负责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科技创新,一个负责技术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登记。丈夫技术过硬,妻子请教技术问题;妻子档案管理在行,丈夫请妻子指导。有人问冯珊:公司的工程干不完,以后再让你去工地怎么办?冯珊说:工程完工,孩子上幼儿园就省心了,只要工作需要,让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