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报:鄂北调水:水库大坝在长高
  2017-06-23 16:01  

  □特约记者 李广彦

  运输车辆把粘土运来,推土机把土推平,达到50公分后开始碾压,压到38公分时平实达标,接着继续下一个循环……初夏时节,王家冲水库扩建工程工地一派繁忙,机械穿梭轰鸣,施工人员观测仪器,手拿步话机的施工负责人王家鸿说:现在已经筑到20.5米了,计划9月底前完成主坝主体工程,向国庆节献礼。

  王家冲水库扩建工程是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的终点站。这座库容只有12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扩建增容后蓄水量将达139万立方米,以满足每年3000多万立方米的配水需要。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湖北省实施的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惠及人口最多的水利项目,总投资180亿,工期45个月,建成后将解决沿途近500万人生活和工农业用水。“龙头起舞,首尾呼应,尾站要当龙头干!”湖北新大地工程有限公司与湖北金浪勘察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承担王家冲水库扩建工程后,抽调技术骨干,加强现场力量,项目部一班人吃住在工地现场,指挥协调各项工作。施工负责人王家鸿同时兼任项目党支部书记,既抓技术也抓党建,这天他正在大坝上忙碌。他说:为了确保安全,大坝施工采用粘土心墙坝技术,选用优质的粘性土。通过多方比较,最后在附近找到适合筑坝的粘土材料。项目部工程部部长王俊国介绍:大坝中轴线240米,底宽147米,坝高32米,坝顶宽7米,内坡1:2.75,外坡,1:2.5,至少需要20多万立方米的优良粘土。华北水利水电工程监理中心驻现场的监理魏东说:百年工程,基础质量是根本,坝基整改后,我们对质量要求更严了,每天有2个监理在现场监督质量。

  技术人员带记者来到坝肩结合部,但见溢洪道入口已经修好,向大悟供水的出水洞221米,直径2米,已经贯通,正在内衬施工。大坝上铺了防滑坡的彩条布,防汛设施能满足汛期施工需要。

  大悟县是革命老区,“龙尾”工程倍受世人关注。王家冲水库山上是高耸入云的风力发电机,通水后这里库容常年保持在130万立方米,能直接解决城区20万人饮水难题,还能形成独特的风景区。坝身一天天长高,不久将来,一座巍峨大坝,在革命老区崛起,把工程建设成绿色生命工程,实现三年供水目标,早日为老区人民群众造福,是建设们的梦!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