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媒体关注
  
广西新闻网:广西重大水利项目过半已开工建设 预期效益显著
  2016-11-22 08:46  

  广西新闻网南宁10月31日讯(记者 严江萍)10月31日,广西新闻网记者从广西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广西列入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共有7项,目前已开工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落久水利枢纽、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4项。工程实施以来,累计完成投资92亿元。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闫九球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重大水利项目建成投产后的预期效益显著,对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兴边富民等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大藤峡水利枢纽具有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综合效益,其中在航运方面,可使枢纽至来宾、柳州河段航道近期达到二级航道标准,远期达到一级航道标准,3000吨级船舶可从广州深入柳州、来宾等地;落久水利枢纽以防洪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发电、航运等功能,工程建成后,通过联合调度,可使柳州市的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位于红水河中下游的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以灌溉、供水为主,项目建成后灌溉面积达74万亩,可使灌区粮食作物增产约21.1万吨,年新增灌溉效益约为6.3亿元;同样以灌溉、供水为主的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建成后,多年平均可供水量1743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84万亩。

  据悉,这些重大水利项目事关国计民生,是按照“确有必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来确定、立项的。各项目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从建设条件、技术经济指标、社会和生态环境影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论证,合理确定工程建设目标任务、规模和标准,确保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重大水利工程。

  此外,记者了解到,洋溪水利枢纽工程、西江干流治理和其他江河治理等3项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计划将在2017年和2018年陆续开工建设。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