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媒体关注
  
青海新闻网:小石笼筑起我省沿黄防洪大工程
  2016-11-22 08:31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王柯岚 摄影报道)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也养育了一代代的中华儿女。但自古以来黄河也是一条桀骜不驯的“害河”,黄河安澜事关全局,防汛责任重于泰山。黄河干流防洪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我省首次利用中央资金对黄河干流进行系统治理的重大水利工程,工程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 

  黄河干流防洪工程(青海段)从我省玛多县开始至民和积石峡段,河道总长1450公里。工程治理黄河干流及支沟沟口河(沟)道153公里,布置73处防洪工程,总长185.95公里。沿黄提灌站防护34座;修建穿堤涵闸4座;新建穿堤(护岸)涵管31座;修建堤顶道路27.31公里;工程总投资113396.30万元。

  工程任务就是通过黄河干流两岸防洪工程建设,完善黄河干流防洪体系,提高防洪能力,保护黄河干流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基本农田和林地、草场、公路,提高河道管理水平,为防护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防洪安全保障。工程实施后将保护人口7.57万人,保护耕地3.81万亩,保护林地1.88万亩,保护草地3.27万亩,保护公路56km,防护提灌站34座。工程完成后全线防洪标准将大为改观,县城段防洪标准将提升至30年一遇,乡镇、寺庙段防洪标准将提升至20年一遇,村庄和农田的防洪标准将提升至10年一遇。

  由于此项工程有施工点相对分散、工程沿线长的特点。根据省水利厅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建设管理方案批复精神,我省创新采取了“省级法人+县级项目法人”两级架构组建项目法人。这样的做法既能够保证工程质量,又能针对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处理。

  “这种石笼就是我们黄河干流防洪工程上通用的格宾石笼。”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记者在黄河贵德段左岸见到了这种一米乘三米的防洪石笼。这种石笼由低碳镀锌的钢丝网片组成,石笼内部选用优质的成块石料填充。不要小看这装石块的工作,它看似简单却内有玄机。施工时工人师傅要将毫无规则的石块按要求码放,石笼正面既要成统一平面,石笼内部又不能有太大的间隙,可以说这是一项需要经验和技巧的工作。

  而在这样严格的施工要求下建起的防洪工程,不仅工程质量有所保障,还能够营造出一个个小型生态圈,为沿黄的大生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有的石笼内部都有一定的间隙,工程结束后我们会对工程进行表面覆土、播撒草种等工作。再加上整个工程都距离河岸较近,在河岸本身的生态系统的基础上,相信工程结束后段时间内这些石笼都可以长出灌木和花花草草,一些动物也会搬进我们为它们所准备的新家。”工程贵的段监理工程师朱广浩对记者说。

  烟波袅袅中似千军万马咆哮而过的黄河水已经在这里流淌了千年,黄河赋予了我们的生命和安居乐业的生活。“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如今,青海水利人在了解其秉性后,用堤坝为“黄河远上白云间”的她加上一件防洪的衣裳。明天,她将更好地为我省造福!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