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部署督导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2018年第3次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月推进会暨加快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视频会议和全省防汛工作会议
  2018-08-07 16:44  

  本站讯 8月2日,甘肃省水利厅召开2018年第3次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月推进会暨加快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视频会议,同时还套开了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会议由甘肃省水利厅厅长魏宝君主持。 

  会议通报并部署了全省河长制、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防汛抗洪、农村饮水安全等相关工作。传达了省纪委办公厅《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责任落实监督检查方案》。 

  会议指出,目前,全省水利建设进度仍然滞后,开工率偏低。各地各单位一定要提高认识,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再加劲、再努力,统筹安排,紧紧抓住当前黄金施工期,抓住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全面加快投资计划执行,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对未开工项目,相关单位要抓紧做好项目开工准备工作,逐项落实开工时间,尽快开工,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特别是针对水利投融资工作进展缓慢,各地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各地要加快水利投融资平台建设,紧抓政策机遇,深入谋划,以开放意识和创新理念推动水利投融资工作。今年5月,甘肃省水利厅与农发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抵押补充贷款工作支持全省水利发展2018年度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省级支持抵押补充贷款建设水利项目清单,市县水务部门要与农发行各级机构做好双向对接,衔接落实优惠贷款政策,积极使用贷款资金支持水利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是水利行业的头号政治任务,是县区水利部门的中心工作,事关脱贫摘帽,责任重大。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认真学习领会省政府《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吃透政策精神,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充分发挥好国家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主要依靠县区整合,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的投入。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精准识别、工程建设和达标验收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县级和乡镇党委政府、村集体、用水合作组织和广大受益农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善工程管护机制,加强工程运行管理。 

  会议要求,各地要持续绷紧防汛抗洪弦,当前仍处在主汛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在认真分析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客观因素的基础上,重点从主观上找原因,总结在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短板,特别是在工程建设布局上的不足,探索划定山洪灾害避险区域,科学合理布局工程建设。防汛要紧盯险工险段,注重河道清淤疏浚,结合河长制工作,迅速开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河湖管理保护“清四乱”专项行动,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及时组织对辖区内的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保持河道畅通,确保河道行洪安全。会议还对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做好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相关工作作了部署。 

  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景电管理局、省疏勒河管理局、厅石羊河管理局、厅讨赖河管理局,各市(州)、县(市、区)水务(水保)局、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班子成员及有关处(科)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