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部署督导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水利扶贫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11-24 17:56  

  本站讯 2017年11月24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同志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水利扶贫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和国务院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督促并指导深度贫困地区做好脱贫攻坚方案,共同研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水利扶贫工作。会议听取了四川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负责同志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水利扶贫实施方案的汇报,水利部有关司局针对当前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工作提出了建议,最后魏山忠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参加座谈。

  魏山忠要求充分认识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明确的思路、精准的举措,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确保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魏山忠指出各地在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集中表现在水利扶贫项目安排上聚焦精准扶贫、聚焦脱贫不够,各地区要在坚持精准发力、协调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多方参与,多措并举的原则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实施方案。

  魏山忠明确今后三年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工作,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全面解决人饮安全为首要任务,以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为重点,全面筑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水利基础。一是加快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需要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灌溉防洪等民生水利问题;三是不断改善深度贫困地区水生态环境;四是着力提高贫困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五是继续抓好技术智力帮扶工作;六是加大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的力度;七是持续深化贫困地区水利改革。

  魏山忠强调,要切实加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水利扶贫工作组织领导,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工作的协调指导;部机关各司局要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加大中央水利投资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六省区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深度贫困地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水利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要加强水利扶贫工作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做好水利扶贫的责任担当,集中力量攻坚,确保水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水利部有关司局,四川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以及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地市级水利局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