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部署督导
  
濮阳市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强力推进
  2017-05-22 11:45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重点水利项目,事关雄安新区建设大局,对濮阳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市县乡各级指挥部高度重视,统筹调配各方力量,克难攻坚,加压奋进,扎实做好征迁安置,全力优化施工环境,全面推进工程建设进程。自4月13日,濮阳市召开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推进会后,各级指挥部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采取得力措施,全面展开工程建设大会战。参建各方及时研究赶进度、保通水措施,分解任务,制定工作台账,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实现5月份通水目标。

  一、整合力量,压实责任。推进会后,市指挥部立即印发了《关于维护施工环境打击非法阻工问题的通知》,制定了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推进台帐》,并迅速充实一线力量,加派人员投入工程征迁扫尾及施工环境协调,市、县区、乡镇办指挥部、政法等部门力量共同参与,除白天全员在岗外,还制订了夜间值班方案,坚持24小时巡防在施工现场,市、县区、乡镇办三级联动,对全线发生的阻工问题做到20分钟内到现场,1小时内协调处理完毕,依法打击阻碍施工建设的各种违法行为,营造良好施工环境。市指挥部成立了一办三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由市公安局牵头保障工程施工环境,由市水利局牵头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由市国土局牵头推进土地组卷报批。市指办统筹协调市督查局、市黄河河务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等各部门和县区政府共同推动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二、强化督导,加压推进。工程建设推进台帐制定后,市指挥部办公室人员每天奔赴一线,及时掌握工程推进第一手资料,搞协调、催进度、保质量、促安全、防扬尘。市指挥部成立了联席调度会议制度、工程日报制度、阻工问题登记通报制度等,市、县区指挥部办公室、工程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坚持5天召开1次联席调度会,自推进会后已召开4次,下达工程进展通报2期,对工程进展进行排名,鞭策工程建设进展慢的单位加强措施,迅速行动。狠抓维护施工环境打击非法阻工工作的落实,坚决组织协调好征迁扫尾工作,为施工环境提供保障。在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印发了《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细则》,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标准,遵循“六个到位”、“六个百分百”标准,保障施工扬尘治理落实到位。

  三、县区重视,周密部署。县区作为工程推进的第一责任人,正加快协调各方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特别是开发区,区党工委书记邵华、管委会主任陈晓华多次亲自召开协调推进会,安排部署工作,督促乡镇办解决问题,并指派区督查局、区政法办、农业园区及乡镇办主要领导坚持现场协调工作,区巡防队、沿线公安分局昼夜值班,及时解决各类阻工问题,使沿线施工环境已明显改善,工程进度明显加快。濮阳县、示范区、清丰县在原来工程正常推进的基础上,自查问题,自加压力,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四、落实资金,加快组卷。资金一直是制约土地组卷报批的重要因素。经过市指挥部与河北省4次会商,《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征迁安置补充协议》于4月18日正式签订,资金已全部到位。市指挥部随即下达相关县区,现正协调县区缴纳耕地占补平衡费、社保费,兑付群众新的区片价增加资金,县区国土部门的土地组卷公示听证已全部完成,正在编制一书四方案,待整理汇总后即可组卷上报。

  截至5月3日,已累计完成投资15.68亿元,占濮阳段直接投资额的79.5%。濮阳市境内永久征地9296亩已全部完成,临时用地完成4824亩,房屋拆迁完成229户、42748平方米,完成总任务的99%。控制性工程金堤河倒虹吸、卫河倒虹吸已全部完工,水闸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穿堤闸1座,枢纽节制闸5座);渠道总长度84公里,已新建、改扩建渠道60公里;需衬砌渠道60公里,已完成26.5公里;需建设桥梁 125座,已完工47座,在建56座;需建设口门125座,已完工70座,在建11座;已完成工程投资6.22亿元,占工程投资额的65.6%。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