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成效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9-01-18 16:47  

  本站讯 1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巡视员雷春荣介绍了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安广文主持发布会。

  雷春荣在发布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传承“善治秦者先治水”传统,谋划了一批关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水利项目,累计完成各类水利投资2532亿元,年均增长15.4%。共建成重大水利工程30项,年供水总量达到93亿立方米,是1978年62亿立方米的1.5倍。

  “十三五”以来,我省水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完善布局了五大体系,十大工程,十大水生态工程,掀起了新一轮事关陕西发展命脉的水利建设高潮。这些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支撑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全省完成水利投资302.5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8.7%,首次突破300亿大关,水利建设步伐显著加快。目前,列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的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主洞掘进91.47公里,完成总长98.3公里的93.08%。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左岸浇筑高度97米,完成总高度154米的66.9%;黄金峡水利枢纽左、右岸坝肩开挖施工完成,主体工程开始浇筑。二期供水可研通过水规总院技术审查报水利部。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环评报告通过生态环境部批复,初设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古贤水利枢纽可研报告黄委会联合秦晋两省报送水利部审查,陕西受水区规划修改上报。引红济石调水工程通水。延安黄河引水工程正式供水,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5月底可研及专项报告报批,通关河水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咸阳亭口水库、铜川龙潭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汉阴洞河、子长红石卯、彬县红岩河、南郑云河水库、太白龙王河等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渭河生态区建设已实施渭河滩面治理、水面景观及水生态自然修复30万亩,其中2018年新建工程15处,完成滩面整治、水生态修复和水面景观7.32万亩。延河综合治理累计治理干支流河道171公里,新建加固干支流堤防46.5公里、河道清淤28.6公里、建成绿色生态岸线27.6公里。汉江综合治理累计新建加固堤防护岸301公里,汉中段新建加固堤防护岸、安康段县城防洪工程全部完工。丹江综合治理完成新建堤防8.25公里。无定河综合治理,泾河综合整治西安、咸阳段干流治理工程加快实施。斗门水库、渼陂湖、卤阳湖建设形成水面5000余亩。

  发布会上,中国报道、凤凰网陕西频道、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分别就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及进展等方面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香港商报、香港紫荆杂志,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等中央驻陕及省内4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报道。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