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成效
  
鄂北调水:隧洞二次衬砌“一次成型”
  2017-10-09 18:06  

  本站讯 5.8米的马蹄形隧洞内壁二次衬砌后呈现“三面光”,一台衬24米长的衬砌台车正在紧张有序施工......9月24日,记者深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兴隆至万福隧洞了解到,隧洞区间贯通后迅速二次衬砌,因为使用先进的针梁式二衬台车,采用钢模板面,在千斤顶的强大压力下,隧洞混凝土浇注后内壁一次成型,加快了施工进度,确保了工程质量。

  总投资180亿元的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湖北省自主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引丹江水自西向东横贯鄂北岗地,为沿线提供城镇生活和工农业用水。长江设计院与中铁十一局组成联合体,承担14标段兴隆—万福隧洞和鲁城河暗涵工程。隧洞工程所处地层复杂,洞内v类围岩多,稳定性差,施工难度大。为此,他们优化施工方案,在15.58公里长的隧道区间开挖5个支洞,通过中间突破、两头衔接,实现安全贯通。今年8月20日,隧洞4#至5#支洞实现区间贯通。

  项目部常务副经理赵华江说:项目部在采用光面爆破技术与悬臂掘进相结合技术同时,开展劳动竞赛,文明施工,掀起比学赶超高潮,确保工程进度快、安全好、质量优。二次衬砌是隧洞工程永久性承力结构的一部分,也是后续工程安全进行的重要保障,是利用混凝土对隧道内壁加固支护,同时美化外观,对提高隧洞使用寿命和输水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在朝下游方向654米处,几个工作人员在一台钢筋绑扎台车上紧张作业,有的钻铆眼,有的焊钢筋。现场管理员龙锦介绍:“针梁式衬砌台车钢面模板施工可以15个小时成型“一板”,“一板”就有12米,目前已经完成12板168米。”据了解,二次衬砌施工前要对初期支护断面激光测量,安装调试台车,钢筋焊接等其他辅助工作也毫不马虎。目前技术日人员对已完成的衬砌地段喷水养护并观察记录,确保工程质量稳定。

责编:李硕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