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成效
  
打造党风廉政引擎 助推鄂北工程建设
  2017-08-22 15:29  

打造党风廉政引擎 助推鄂北工程建设

——鄂北局枣随部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纪实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中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不断推进“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2017年开年以来,鄂北局枣随部党支部举全部之力,打造党风廉政引擎,助推鄂北工程建设。

  凝神聚力谋大局 筑牢组织保障“基石”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投资180亿元,从丹江口水库年均引水7.7亿立方米,解决鄂北干旱缺水问题,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堪称湖北“一号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横贯鄂北岗地270公里,鄂北工程枣随工程建设管理部(以下简称“枣随部”)是鄂北局派驻现场管理机构之一,负责长84.72公里、投资约35亿元的工程现场建设管理工作,涉及襄阳市枣阳市、随州市随县,建筑物形式包括明渠、暗涵、渡槽、隧洞等,定编24人,目前到岗14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抓好现场建管部的党建工作,就要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基石”,因此组织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开年以来,在人员缺乏、工程建设管理任务重的情况下,部领导创新思路,决定内部挖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增加党风廉政建设兼职人员,从各科室选调政治立场坚定、党性强、作风过硬的党员充实队伍建设,于今年5月组建了枣随部纪检专班,每周三固定半天时间进行集中办公。每月初,专班根据《鄂北局枣随部党支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鄂北局枣随部2017年度目标责任分月推进计划汇总表》,结合“规定动作”要求编制当月工作计划清单,定责任科室、定责任人、定时限完成各项工作计划。集中办公会议上,专班成员分别对所负责事项进行通报,对执行不到位的事项采取切实有效的纠偏措施,对已经办结的事项进行整理存档。专班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工程建设环境,稳步推进廉政建设工作。从目前来看,专班的组建有效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效能,为枣随部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基石”。

  建章立制求长效 扎牢管人管事“笼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何规范现场部的建管行为,弘扬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创新制度势在必行。枣随部党支部在原有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相继出台了《鄂北工程枣随段廉政安全联防联控会议制度(试行)》、《鄂北工程枣随段安全联防联控学习教育制度(试行)》、《鄂北工程枣随段安全联防联控信息共享制度(试行)》、《枣随部党支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细则(试行)》、《鄂北局枣随部党支部纪检专班工作制度(试行)》、《鄂北局枣随部党支部党风廉政监督举报管理制度(试行)》等一批制度,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新规章制度,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注入了强大动力,勾勒出枣随部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的清晰脉络,坚持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严格执行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机制,扎牢管人管事的“笼子”。

  责权制衡严防控 长鸣预防腐败“警钟”

  要像消除工程安全隐患一样杜绝腐败,必须警钟长鸣,时刻警醒每位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枣随部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鄂北局组织的襄北监狱警示教育活动、鄂北工程廉政教育培训班,集中进行廉政教育。针对支委成员、科室负责人分工和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制定了《鄂北局枣随部党支部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业务目标任务,同时切实担起队伍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使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保证队伍的廉洁自律。

  枣随部党支部安排专班人员开展“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的梳理工作,对重要事项决策进行“自检”,深究重大事项决策的规范性与监控程序规范性,结合枣随部实际情况标记关键点与风险点,为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促进党支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集体决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开展作风纪律自查,对工作人员在合同管理、设计变更、工程验收、财务管理等环节履职情况深入进行作风纪律自查;通过开展廉洁自律自查自纠,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省纪委“十一条规定”、厅“二十条办法”和鄂北局“九严禁”等规定;杜绝“吃拿卡要报”或借工作之便为配偶、子女谋取非法或不正当利益;树立良好工作作风;广泛接受监督。各项“自检”针对自查要求,逐项梳理,逐一细化,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强化枣随部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

  对照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鄂北局枣随部2017年度目标责任分月推进计划汇总表》,枣随部为每名工作人员“私人订制”了《鄂北局枣随部廉政责任书》、《鄂北局工作人员廉政承诺书》、《鄂北局党员、干部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承诺书》,同时针对每人不同分工和廉政风险点为工作人员按“一人一牌”的标准制定了“廉洁警示牌”,通过制度约束和监督教育,时刻警醒枣随部每名工作人员做到“在其任、知其重”,长鸣预防腐败“警钟”。

  联防联控重共建 扩大廉政建设“防区”

  鄂北工程枣随段共有施工、设计、监理、检测、安全监测、安全监管等参建单位25个,参建人员3100多人。如何在搞好工程建设管理的同时,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枣随部副主任、党支部纪检委员杨锋同志说“在鄂北工程建设一线,点多线长,人员复杂,党建引领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就显得更为重要。要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就要探索联动防控模式,通过联动外控等多形式联防联控,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4月12日,枣随部党支部主动创新工作方式,联合襄阳市人民检察院、枣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法治照亮企业 服务促进发展企业行”宣讲活动。通过专题片、检察官授课等方式,提示法律风险,全面提高各参建单位知法、懂法、守法意识,确保各单位灵活运用法律工具依法顺利推进鄂北工程建设。活动中,枣随部及枣随段参建单位分别与枣阳市人民检察院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意见》,通过廉洁共建形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优势和建管部、项目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落实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5月24日,枣随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枣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红色文化,学习我党优良作风与传统,全面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当天下午,枣随部党支部组织趁热打铁,开展“认真学习对照典型案例,努力做一名敢担当有作为的机关干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省纪委2017年第9期、10期、12期的通报》,观看省纪委、监察厅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以典型案例为镜为戒、严格办事程序,要求枣随部党员干部职工守住廉洁底线,广泛接受监督。

  枣随部党支部秉持“组织共建、教育共抓、制度共守、信息共享、廉洁共创”的廉政风险联防联控工作理念,组织管段内各参建单位召开项目部支部书记联席会,签订《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参建单位廉政风险联防联控责任书》,相互约定坚持以风险联防联控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监督制约为手段,以共同防控为支撑,以落实责任为保证,扩大枣随段党风廉政建设“防区”,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打造廉洁示范工程。

  规范言行强实效 构筑廉政监督"平台"

  在规范内部管理行为的同时,如何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及群众的实时监督,建设廉洁工程,就必须构筑廉政监督平台,使廉政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

  “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纪检部门的重要职责,枣随部党支部作为鄂北工程建设一线的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工作重在监督教育。对支部党员干部的监督提醒,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6月下旬,枣随部党支部以牢固树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把握和理解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内涵为目的,组织开展廉政约谈,部领导约谈各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约谈工作人员,深入贯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约谈围绕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分管的业务工作展开,内容包括了“落实廉政责任、进行警示提醒、指出廉政风险、强化制度意识、明确具体要求”等方面。实现廉政约谈全覆盖,切实强化了党员干部职工的自我监督意识和自律能力。

  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枣随部党支部党风廉政监督举报组合平台强势推出,平台实现了实体信件、网络邮件、移动客户端多种形式全面覆盖。党风廉政监督举报信箱由专人负责管理,每周开箱处理举报信件,要求10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成责权范围内的举报案件,展现作风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枣随部微信公众平台党风廉政监督举报板块是枣随部的创新之举,开创了鄂北工程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互联网+时代。微信公众平台自去年年底开始筹划至7月19日正式上线,历经多次研讨、两次改版,上线仅5天,就获得“原创保护功能”开通邀请并顺利通过审核,使得平台获得更大的社会影响力成为可能。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信息公开、意见搜集、接受社会监督,多管齐下,使身在鄂北工程一线的参建者和所有关心鄂北工程建设的人都能随时通过移动端接收工程建设新闻、党风廉政建设资讯,实时监督举报违法违纪行为,构筑廉政监督平台,打造廉洁鄂北工程。

  在党风廉政引擎的推动下,枣随部建设管理风清气正,没有一人受到违纪处理。多次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齐抓共进的良好态势,继2015年度12标、14标和15标成功申报全国水利建设文明工地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先后斩获“全省水利建设文明工地”(2015年13标)、全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5年14标)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先进集体”(2015年15标)被授予“湖北省工人先锋号”、全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第一名、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枣随部党支部书记、主任何永煜说:“坚持不忘初心,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枣随部党支部建设成为纪律严明、模范守纪的战斗堡垒,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