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成效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通过验收
  2016-11-24 10:27  

  本站讯 11月8日至13日,水利部水库移民开发局会同广西、云南两省(区)移民局、有关政府部门及特邀专家组成验收专家委员会在广西百色市共同对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竣工移民安置进行验收。水利部水库移民开发局,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移民工作管理局,云南省移民开发局,广西、云南两省(区)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及右江水利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验收。 

  本次验收以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政府、田林县人民政府、富宁县人民政府自验以及广西区移民局、云南省移民局初验工作为基础,验收内容包括农村移民安置、集镇迁建、工业企业迁建、专业项目迁(改)建、库底清理、移民资金使用管理、档案管理、征地手续办理等。移民安置工作严格实行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管理体制, 广西区移民局和云南省移民局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市(州)、县(区)人民政府开展移民工作。库区淹没所涉及的3个县级人民政府,都把移民安置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县(区)指定一名副书记和副县(区)长主管移民工作,在各自的辖区内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移民工作队,采取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包村包屯等一系列措施开展库区移民搬迁工作。工作中针对搬迁的难点,反复进行宣传沟通,对移民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千方百计地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说明政策。由于措施得当、工作有力,使得移民搬迁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整个移民搬迁过程未发生重大的群体事件。 

  移民安置竣工验收委员会召开验收会议,观看了百色水库移民安置声像资料,听取了项目法人的工作汇报,广西、云南两省(区)库区初验工作情况汇报和专家组技术预验收报告,查看了枢纽工程和移民安置点,审阅了有关资料。验收委员会认为,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在淹没处理和移民安置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保障工程顺利进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已搬迁完毕,移民建房已全部完成,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农村移民生产安置措施得当,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集镇迁建全部完成,工业企业得到妥善处理,专业项目迁(改)建工程已完成且功能已恢复,并通过验收和移交;两省区移民资金使用与管理已全部通过政府审计;移民档案资料基本齐全,分类合理,整编较规范;库底清理已通过验收;建设征地手续已办理;农村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已落实。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达到了规划所确定的目标,移民安居乐业,社会总体稳定。在认真讨论《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验收报告》后,验收委员会认为验收文件资料齐全,手续完备,一致同意通过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验收。 

  移民安置验收通过标志着百色移民安置规划任务已全面完成,为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会上,两省(区)移民部门和右江水利公司表示将继续做好百色水利枢纽移民各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研究解决验收中提出的问题,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后期扶持力度,积极帮助移民发展生产,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