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程概览--重大引调水工程
  
湖北省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
  2016-05-10 23:17  

湖北省鄂北水资源配置

图 1 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布置示意图

  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也是2015年国务院部署开工建设的27项重大水利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项,入选成为中国水利报社评选的“2015最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之一。

  一、工程建设背景

  鄂北地区泛指湖北襄阳、随州和孝感三市的北部地区,是湖北省人口耕地相对集中的地区。夏粮产量占整个湖北夏粮生产量的6成左右,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点区域。然而因为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影响,降水量偏低,不仅雨水少而且蓄水能力差,地下水贫乏,近几年来面临“十年九旱”的现实。从2009年到2013年,更是发生了非常罕见的五年旱,严重影响到粮食生产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湖北省为了优化配置湖北省水力资源,缓解鄂北地区水资源贫乏的局面,决定兴修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

  二、项目规划历程

  2012年7月29日,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战略构想。

  2015年,湖北省完成了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的编制审批工作,

  2015年7月29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可研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5年11月2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批复,

  三、工程基本情况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自丹江口水库清泉沟取水,自西北向东南横穿鄂北岗地,沿途经过襄阳市的老河口市、襄州区和枣阳市,随州市的随县、曾都区和广水市,止于孝感市的大悟县王家冲水库。输水线路总长269.67公里,工程全线自流引水,利用受水区36座水库进行联合调度,设24处分水口,设计供水人口482万人,灌溉面积363.5万亩。

  工程由取水建筑物、输水明渠、暗涵、隧洞、倒虹吸、渡槽、节制闸、分水闸、检修闸、退水闸、排洪建筑物、公路(铁路)交叉及王家冲水库扩建工程等组成。渠首工程设计水位为147.7米,设计流量38立方米/秒,其中明渠53段、暗涵38座、隧洞55座、倒虹吸10座、渡槽23座,节制闸、分水闸(阀)、检修闸和退水闸等59座,排洪建筑物20座。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为Ⅱ等工程,总工期45个月。按2015年第二季度价格水平,核定工程静态总投资为177亿元,总投资为180亿元。

  四、建设历程

  2015年10月22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拉开全面开工建设的序幕。截至2016年2月中旬,工程投资累计完成金额12.2亿元。完成永久征地1650亩,临时征地6500亩,征地拆迁综合进度达到82%。从丹江口清泉沟纪洪隧洞到大悟王家冲水库,全线开工建设长度达90公里,占设计施工总长度的30%。1月—2月中旬超额完成月进度计划,全面开工4个月完成施工总进度15%。截至2016年3月底,工程投资累计完成13.6亿元,累计拨付资金15.9亿元,2016年度已完成投资2.1亿元,

  五、工程效益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任务以城乡生活、工业供水和唐东地区农业供水为主,通过退还被城市挤占的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量,改善该地区的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条件,将从根本上破解鄂北干旱的困局。规划2030年从清泉沟引水13.98亿立方米,在保障唐西引丹灌区供水6.28亿立方米且不影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调水的基础上,向鄂北地区多年平均供水7.7亿立方米。工程受益区覆盖鄂北地区1.02万平方公里,保障67个城镇的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