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程概览--重大引调水工程
  
辽宁省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
  2016-05-10 21:48  

辽宁省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

图 1 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电站

 

图 2 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平面布置图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辽河流域规划》等历次流域规划批复中确立的本溪市城市供水水源,是辽宁省“十一五”和本溪市“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要水利基础设施项目。2014年,输水工程被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

  一、工程建设背景

  观音阁输水工程是将已建成的观音阁水库的水经过输水隧洞及管线自流输入到本溪市内的大型水利工程。本溪市现有市政水源地单一,遇枯水期甚至极端气候时期,河道供水量严重不足,输水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率。同时,本溪市现有大中型用水单位提水泵站绝大部分沿太子河分布,从天然河道取水遭受各类水污染事件风险较高。工程建成后将原有的开敞式河道供水转化为封闭的隧洞和管道供水,减少水质污染风险,提升供水水质。此外,工程将更好地解决本钢、北钢、药都、桥北工业园区等用水问题,为这些企业和园区提供安全可靠的水源。

  二、项目规划历程

  2008年6月,辽宁省正式启动了输水工程前期工作。

  2010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发改农经[2010]2842号文件批准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的项目建议书。

  2011年12月,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以辽发改农经[2011]1876号批复本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2年6月,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以辽发改农经[2012]432号文件批复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三、工程基本情况

图 3 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电站稳压塔

  辽宁省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位于本溪市,主要布置在观音阁水库至本溪市之间,涉及本溪县、明山区、平山区、南芬区及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程由取水头部、消能电站、输水隧洞、输水管线、配水站、调度中心等部分构成。工程线路总长91.3公里,其中管线长度49.8公里,隧洞长度41.5公里。工程最大输水设计规模为125万立方米/天,年供水量4.08亿立方米。工程建设总工期50个月,工程概算总投资16.79亿元。

  四、建设历程

  2013年10月,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正式开工。2015年12月19日,观音阁水库输水隧洞工程12#支洞下游至北台分洞出口段,在历时596天的紧张施工后实现顺利贯通。截至目前,观音阁水库输水管线工程规划9处穿越铁路工程,现已全部完工。输水管线工程共有3个分支即小汤河分支、北台分支、本钢分支,其中北台分支管线于2015年10月15日进场施工,本钢分支于2015年10月28日进场施工,小汤河分支于2016年1月7日完成招投标工作。在主体工程进展顺利的同时,还完成了18处22公里临时用电线路的施工、电站主厂房的基础混凝土浇筑和交通洞启闭机室的整体混凝土浇筑,泓源供水调度管理中心也于2015年11月15日封顶。

图 3 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电站稳压塔

  五、工程效益

  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建成后,具有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可保障本溪市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解决本钢、北钢等大型企业用水与水质安全问题,实现本溪市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对本溪市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此外,输水工程通过自流引水,改变原有电力提水方式,每年可节约用电近8000万度。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