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程概览--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
  2016-05-10 23:12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

 

图 1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效果图

 

图 2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地理位置和对外交通示意图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是《江西省赣江流域规划报告》提出的近期开发工程,也是《全国大型水库建设规划(2008—2012)》中的项目之一,更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两核两控”首先开工建设的江西省重点工程,被国务院确定为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一、工程建设背景

  江西是革命老区,也是水利大省。江西省水资源丰富,但水利基础设施却比较薄弱,特别是赣江作为纵贯全省南北的最大河流,缺乏控制性枢纽工程,制约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对完善江西水利工程体系,提高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几代江西水利人的期盼和夙愿。

  二、项目规划历程

  2001年2月,江西省水利厅成立了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筹建领导小组。

  2008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审批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的请示的通知》通知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峡江水利枢纽项目建议书已经国务院批准立项。

  201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关于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批复同意兴建峡江水利枢纽工程。

  2011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核定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概算的通知》核定该工程初步设计概算静态总投资93.39亿元,总投资99.22亿元。

  2011年10月,水利部以《关于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批复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三、工程基本情况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赣江中游峡江县老县城(巴邱镇)上游峡谷河段,距峡江老县城巴邱镇约6km,上距吉安市60km,下距省会南昌市160km,是一座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工程施工总工期为72个月。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为I等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为46.0米,死水位44.0米,防洪高水位49.0米;水库总库容11.87亿立方米,防洪库容6.0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360兆瓦;船闸通航能力为1000吨级;设计灌溉面积为32.95万亩。库区工程涉及吉安市的吉水县、峡江县、吉安县、吉州区和青原区。包括同江河、吉水县城、上下陇洲、柘塘、金滩、樟山、槎滩7个防护工程及区内同江、陇州、槎滩、柘塘、樟山5片抬田和防护区外沙坊、八都、桑园、水田、槎滩、金滩、南岸、醪桥、乌江、水南背、葛山、砖门、吉州区、禾水、潭西15片抬田工程。

  四、建设历程

  1、枢纽工程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2009年9月6日工程奠基,2009年9月开始施工准备,2010年7月1日一期枯水围堰下河,标志着枢纽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13年2月28日,船闸首次临时通航成功;2013年7月底,完成一期下闸蓄水,首台水轮发电机组具备发电条件;2014年4月,大坝交通桥全面贯通。2015年3月30日,最后一台机组通过了省电力公司验收,比计划工期提前5个月完成。2015年12月26日,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通过正常蓄水位46米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2、库区工程

  总指挥部直接负责建设的5个防护工程和8片抬田工程基本完成;委托吉安市、吉水县、峡江县、青原区、吉州区人民政府负责建设的同江、吉水县城库区防护工程及7片抬田工程基本完成;目前已进入扫尾、验收阶段。

  五、工程效益

  该工程位于赣江中游峡江县,控制流域面积约62710平方公里,是赣江干流上一座以防洪、发电为主,兼具航运、灌溉等效益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

  1、防洪效益

  工程建成后,防洪库容量达9亿立方米,能提高赣江中下游两岸尤其是南昌市和赣东大堤保护区的防洪标准,配合赣江下游泉港分蓄洪区的使用,南昌市的防洪标准将由10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赣东大堤保护区防洪标准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年均将减少洪水带来的损失达7.5亿元。

  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成功度过了2010年汛期、2011年汛期、2012年3月份早汛、6月汛期及2013年4月早汛。在2015年冬汛期间,枢纽工程还经受住了泄洪流量9700立方米/秒和坝前水位达蓄水以来最高水位46米的考验,安全运行度过汛期。

  2、发电效益

  将安装9台总装机容量36万千瓦的机组,水电站接入江西省电网,可增加江西电力调峰容量36万千瓦,年发电量达11.42亿度,将缓解我省电力系统用电的紧张状况,年均发电效益4亿元。目前,设计9台机组已全部投入运行发电,累计发电11亿余度。

  3、航运效益

  可增加库区内航道水深,改善航运条件,使枢纽上游77公里航道等级由Ⅴ级提高到Ⅲ级,畅通航行千吨级船舶也将成为现实。目前,每月28日组织一次船闸通航。

  4、灌溉效益

  从水库引水,能为下游沿江两岸(峡江、新干两县及樟树市18个乡镇)33万亩耕地提供灌溉水源,年均粮食增产将达6万吨,其社会、经济效益非常显著。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