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程概览--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
  
下浒山水库工程
  2016-05-10 22:51  

下浒山水库工程

图 1 下浒山水库效果图

图 2 水库枢纽平面布置图

  下浒山水库工程是国务院部署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大别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建设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

  一、工程建设背景

  下浒山水库工程位于菜子湖水系大沙河中上游。历史上,大沙河十分容易泛滥,频繁的水患对沿岸地区影响巨大。在防汛条件较弱的年代,严重的洪灾造成了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下游地区的人民一到夏季就忧心忡忡。为了提高下游防洪标准,减轻菜子湖区防洪压力,改善湖区周边圩区防洪条件,安徽省决定兴建下浒山水库工程,让大沙河两岸人民群众免受洪水之困。

  二、项目规划历程

  1957年6月,安徽省水利厅钻探队对下浒山水库上坝址进行了初勘。

  20世纪90年代初,下浒山水库被列入安庆市“八五”期间水利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和安庆市三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

  1997年10月~2000年9月,安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相继编制完成了《安徽省安庆市下浒山水库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菜子湖流域防洪规划报告》和《安徽省安庆市下浒山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

图 3  菜子湖流域总体规划图

  2004年10月,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安徽省安庆市下浒山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

  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水库工程立项。2014年7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安徽省下浒山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5年4月29日,水利部对下浒山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进行了批复。

  三、工程基本情况

图 4  施工现场

  下浒山水库工程位于安庆市潜山县源潭镇田墩村,距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源潭镇约9公里,距潜山县城约35公里,距安庆市区约65公里,属Ⅱ等大(2)型水库工程,正常蓄水位115米,死水位90米,设计洪水位115.7米,校核洪水位117.69米,总库容1.96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0.44亿立方米。

  下浒山水库工程分为工程和建设征地移民安置两大部分。其中工程部分分为施工准备工程建设阶段和主体土建与安装工程建设阶段,工程筹建期12个月,施工准备期14个月,主体工程施工期21个月,工程完建期1个月。工程建设征地总面积13481.37亩(永久征收12604.17亩,临时征用877.2亩),规划搬迁安置移民3482人,拆迁房屋14.98万平方米。水库淹没涉及潜山县的黄柏、源潭和官庄3镇、9村、102个村民组。工程批复概算总投资141456万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47988万元,建设征地移民补偿投资86426万元,环境保护工程投资3724万元,水土保持工程投资551万元,建设期融资利息2767万元。

  四、建设历程

  下浒山水库工程于2014年12月正式开工。其中源潭镇田墩村移民集中安置点2014年12月17日开工建设;施工准备工程施工单位于2014年10月进场准备;10月27日导流隧洞出口段、4号施工临时道路开始清基;导流隧洞等工程2015年元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导流隧洞洞身、进出口明渠、4、6号道路等主要分部工程的建设和验收。

  水库主体土建与安装工程于2015年10月18日正式开工;2015年12月14日由安徽省水利厅组织通过了工程截流阶段验收;2015年12月15日上游枯水期围堰龙口合龙,完成了大沙河河道截流。现正在进行大坝坝肩、坝基和电站厂房的开挖,预计2018年上半年完成水库工程建设任务。

  五、工程效益

  下浒山水库工程具有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综合利用效益。结合局部堤防加固和河道整治等措施,下浒山水库可将下游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防洪保护人口15.2万人,保护耕地13.59万亩,有效减轻菜子湖区防洪压力,改善湖区周边圩区防洪条件。同时,下浒山水库可使湖区农田得到充分灌溉,灌溉农田35.08万亩,并为下游怀宁县城和6个乡镇生活和工业供水提供水源,年供水量1.11亿立方米。此外,水库建有装机容量1.5万千瓦的电站,年均发电量3557万度。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