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程概览--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
  
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
  2016-05-10 22:33  

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

图 1 河南省出山店水库效果图

图 2 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平面布置及断面示意图

  出山店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作为《淮河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以防洪为主的大型控制性工程,出山店水库是历次治淮规划中在淮河干流上游修建的唯一一座大(1)型水库,也是目前河南省投资最大的单项水利工程。

  一、工程建设背景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党和政府一直十分关心治淮工作。1950年淮河发大水后,毛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周总理主持制定了"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2000年6月10日至1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亲临信阳指挥淮河抗洪抢险,2002年2月23日,他再次到信阳视察抗旱救灾工作。2007年7月,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又一次亲临淮河视察防汛。温家宝三次亲临淮河时,都对出山店水库建设给予了高度关注。兴建出山店水库,除了给雨季狂野不羁的淮河洪魔套上坚实的"笼头"外,她丰富、洁净的水资源也将化作无限的经济社会发展能量,给信阳人民乃至沿淮儿女带来无尽的福祉和巨大的后发优势。

  二、项目规划历程

  2011年7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发改农经[2011]1470号批复了出山店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

  2014年9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发改农经[2014]2169号文批复了出山店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5年4月30日,水利部以水总[2015]201号批复了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三、工程基本情况

  出山店水库位于淮河干流上游,坝址距信阳市约15公里,是《淮河流域防洪规划》中确定的一座大型水利控制性枢纽工程,控制流域面积2900平方千米。工程总工期48个月,总投资98亿元。

  出山店水库工程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由主坝、副坝、灌溉洞、电站厂房等4部分组成。其中主坝、副坝、灌溉洞为1级建筑物,混凝土溢流坝段、泄流底孔等次要建筑物为3级夹杂物,坝后式电站厂房为5级建筑物。

  大坝型式为混合坝型,主坝由混凝土坝与土坝连接混合组成,主坝轴线长3690.57米。水库主坝两侧共设4座副坝,总长550米,其中北副坝1座,长208米,坝顶高程100.4米,南副坝3座,长342米,坝顶高程101.6米,4座副坝均为碾压式均质土坝,最大坝高11.4米。水库按千年一遇洪水设计,万年一遇洪水校核。主坝和副坝设计洪水标准为10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00年一遇加10%;混凝土溢流坝段、泄流底孔的消能防冲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电站设计洪水标准为3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灌溉洞效能防冲设计洪水标准为30年一遇。总库容12.51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6.91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45亿立方米,生活及工业供水8000万立方米)。规划灌溉面积50.6万亩,发电装机2900千瓦,年发电量757万度。设计水位95.78米,校核洪水位98.12米,正常蓄水位88米,汛限水位86.0米,死水位84米。

  四、建设历程

  1、导流明渠工程如期投入使用

  自2014年11月28日工程开工以来,通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导流明渠已全线贯通,于2015年9月18日通过单位工程、合同完工验收,工程质量优良;10月18日至19日通过了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水利厅联合组织的出山店水库工程导(截)流验收,具备过流条件。

  2、水库第一次截流圆满完成

  上下游围堰填筑于2015年8月16日开始实施,于10月20日填筑至设计高程,防渗处理满足要求。2015年10月23日上午10点围堰开始合龙,10点38分水库第一次截流成功。淮河水改道导流明渠,为大坝建设创造了条件。

  3、主体工程进展情况

  主体工程于2015年8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土坝段已完成清基、临时道路修筑、排水沟开挖、营地建设等工作,粘土心墙碾压试验已经完成,土坝段挤密砂桩生产性试验正在进行;混凝土坝段拌合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基坑开挖基本完成。

图 3  出山店水库混凝土坝段坝基开挖已完成

  五、工程效益

  兴建出山店水库,可使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对水库下游保护区内的220万亩土地和170万人的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并为下游国家粮食核心区的50.6万亩农田提供灌溉水源,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