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程概览--大型灌区工程
  
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
  2016-05-11 01:12  

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

图 1 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总体布置示意图

  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系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是红岭水利枢纽工程的配套项目,承担着向琼东北地区工农业生产及城乡居民生活供水的任务,是解决琼东北地区工程性缺水的重要工程。

  一、工程建设背景

  红岭灌区地处海南省东北地区,区内土地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是海南省重要的粮油、蔬菜和热带水果生产基地。该地区一方面河流大多源短流急,径流年内分配不均,年际变化大,另一方面区内现有水利工程基础设施薄弱,调蓄能力较低,工程性缺水严重,水资源供需矛盾已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红岭水利枢纽建成后将为该地区发展农业灌溉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为改善灌区农业生产和区内城镇生产、生活供水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供水区粮食生产和城镇及农村饮水安全,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项目规划历程

  2009年4月,海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项目建议书》。

  201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关于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发改农经[2012]1928号)予以批复。

  2014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关于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农经[2014]995号)予以批复。

  2014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关于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及中央补助投资有关问题的函》(发改办投资[2014]3119号),明确了工程总投资及中央补助资金数额;

  2014年12月,海南省发改委以《关于批复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函》(琼发改审批函[2014]2122号),批复该工程初步设计。

  三、工程基本情况

  红岭灌区工程是红岭水库的配套工程,为II等大(2)型工程。红岭灌区位于海南岛东北部,东面临海,西面、南面与本岛腹地接壤。灌区南北长100千米,东西长约70千米。灌区范围包括海口市(海口市范围仅含美兰和琼山区,下同。)、文昌市、琼海市、定安县、屯昌县等5个市县共58个乡镇和国营农场(含航天发射基地)。灌区范围内总土地面积5840平方千米,约占5市县面积的48.14%,占全岛总土地面积的16.49%,其中海口市947.95平方千米、文昌市2486.58平方千米、琼海市700.01平方千米、定安县1105.89平方千米、屯昌县596.20平方千米,约占全省面积的16.49%。万泉河流域内的面积约占总面积的15%,其余85%分属南渡江流域和沿海中小独立河流流域。

  红岭灌区工程渠道全长518.233千米(不含囤蓄水库渠道),由总干渠和东西2灌域组成。东灌域系统由1条干渠,琼海、重兴、文教三条分干渠,以及27条支渠、4条补水渠组成。西灌域由1条干渠、4条支渠及3条干斗渠组成。

  根据批复的初步设计,工程总投资57.73亿元,其中中央投资26.55亿元、地方投资31.18亿元。工程建设总工期54个月,工程建设分四个时段完成,即工程筹建期6个月(不计入总工期)、施工准备期6个月、主体工程施工期46个月、工程完建期2个月。

  四、建设历程

  2015年2月28日,红岭灌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15年10月23日,红岭灌区完成土石方明挖5.94万立方米、石方洞挖1.09万立方米、石渣填筑0.94万立方米、浇筑混凝土0.26万立方米、钢筋及钢拱架制安381.89吨。红岭灌区总干渠施工Ⅰ标完成1号混凝土暗涵210.00米,占合同任务的100.00%;完成1号隧洞开挖334.00米,占合同任务量3.998千米的8.40%;完成工程永久征地4249亩,占2015年计划7430亩的57.19%。

  五、工程效益

图 2  红岭灌区总干渠1#隧洞出口

  红岭灌区工程主要任务为农业灌溉、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后,年均供水量可达4.95亿立方米,可为灌区内58.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提供保障,对保障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供水和促进琼东北地区可持续发展都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红岭灌区工程建成,将构建起海南省西有大广坝、西北有松涛、南有大隆、东北有红岭的水网体系,为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有力的水源保障。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