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典型经验
  
融资有道 贵州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2016-12-05 09:39  

  本站讯 201110月成立至今,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走过了五年的光辉历程,为落实贵州省“穷省办大水利”思路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新路。贵州省山高谷深,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的工程性缺水制约。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为贵州省加快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为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筹措资金推进“三位一体”规划实施,贵州省决定组建贵州水投集团,以此为市场化运作的水利投融资平台,确保贵州“大水利”建设的资金投入。 

  创新工作思路,打通首条融资通道 

  贵州水投集团成立之初,针对水利项目公益性特点,探索提出“政府主导、平台运作、银行支持”的融资模式,明确贵州水投集团作为贵州省骨干水源工程项目的借款主体,统借统还,组合用好“政府购买服务+收费权质押”政策,率先与贵州省水利厅签订“贵州省水利工程供水购销协议”,以该协议项下的“原水收费权”作为贷款质押,向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申请政策性贷款,快速打通了首条融资通道,为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深化银企合作,突破了商业银行参与水利建设的瓶颈。 

  长期以来,在贵州省商业银行只能参与政策性银行牵头的银团贷款以解决水利建设项目资金。近年来,贵州水投公司通过与各金融机构总行的深入沟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深化与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合作,分别融资35.31亿元、34.84亿元、14.94亿元;通过农业发展银行专项过桥贷款,落实大型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省级配套资金17.2亿元;利用农业发展银行补充抵押贷款(PSL)利率优惠政策,落实融资35.31亿元,保障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 

  借助引银入黔主题,创新开展融资工作,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贵州水投公司通过兴业银行引入保险债权计划落实省级配套资金10亿元;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发起设立了贵州省水利产业基金,引入总行资金28亿元投入贵州省水利建设;通过引入A股上市企业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了贵州水业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推进全省水务一体化工作,募集规模30亿元;通过公开招标,落实全国第一批PPP试点项目马岭水利枢纽工程社会资本4.28亿元;通过融资租赁盘活黔中水利枢纽在建工程资产融资10亿元。 

  充分发挥省级投融资平台作用,帮助市县政府协调解决配套资金。 

  贵州水投公司加强与在黔金融机构对接,配合相关部门指导帮助地方政府搭建水利融资平台,协助地方平台公司落实市县配套资金35亿元;获得亚洲开发银行低利率优惠贷款1.5亿美元;以黔东南州为试点,共同与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成功探索“分贷”模式,由水投公司和地方平台共同就一个项目分别申请、偿还贷款,解决市县配套资金不足问题。 

  贵州水投集团不断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构建和完善了多元化融资体系,做大做强了贵州省级水利建设融资平台,为贵州“大水利”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目前,概算投资73.04亿元的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概算投资186.49亿元的夹岩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概算投资26.66亿元的马岭水利枢纽工程和估算投资29.99亿元的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贵州省202座中小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快速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全面加强,防汛抗旱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加速破解贵州水利瓶颈制约、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奋力崛起、后发赶超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