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典型经验
  
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渠道 甘肃省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2016-12-05 09:35  

  本站讯 201586日,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与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不同,总投资74.5亿元的二期工程将向社会资本开放。2015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将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列为国家层面联系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第一批试点项目。在二期供水配套工程建设中,甘肃省将通过探索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为全省乃至全国重大工程投融资改革创造可资借鉴的经验。 

  一直以来,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由于投资金额大,回报周期长,投资回报低,难以引入社会资本。甘肃省囿于有限的财力,在全省的水利建设项目中长期依赖国家投入。为激发水利事业的生机活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水利部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甘肃省积极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破除市场进入壁垒,加强政府投资支持引导,将水利建设从由国家投入为主的“一条腿”走路模式,转变为申请国家补助与争取银行贷款,结合市场运作广泛吸引社会资本等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有力的推进了水利工程建设。 

  作为甘肃水利改革发展的助推器,甘肃水投公司自从2014年成立以来,着力推进PPPBOT(建设—运营—转交)、TOT(转让经营权)等项目融资和经营模式,为超前实施民生水利、水利基础设施和骨干水利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2014年,甘肃水投公司通过放大国家资本金投入的资产效应,撬动市场融资,开工建设了甘肃水利史上第一个采用市场化融资模式运作的重大水利项目——总投资18.25亿元的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工程通水后,将惠及天水市城乡80万群众。 

  为了全面深化水利改革,争取尽快上马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重点民生水利项目,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省委省政府日前启动实施了“6363”水利保障行动。在这一行动中,完善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成了“重头戏”。甘肃省将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把符合使用要求的中央下拨资金和省配套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放大资金效应,统筹用于水利项目建设。同时,甘肃省将选择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通过股权出让、委托运营、整合改制等方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开工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具有一定收益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为搭建市场融资平台,激活水利建设市场,甘肃省还推动建立水利中长期政策性贷款机制。201583日,省水利厅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签订有关协议。明确2015年至2020年,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将安排不少于2000亿元水利项目贷款额度,通过专项过桥贷款、延长中长期信贷期限、提供优惠利率、创新投融资模式等方式,为甘肃省水利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信贷支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