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典型经验
  
湖南莽山水库:重大水利工程PPP模式的探索范本
  2016-12-05 09:33  

  本站讯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开展了第一批国家层面联系的试点工作,湖南省宜章县莽山水库是12个试点项目之一。2016年,莽山水库率先试水PPP模式,已完成引入社会资本工作,试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良好效果。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的有关专家对莽山水库PPP模式予以了肯定,表示将继续对莽山水库PPP项目运行进行跟踪指导,并将莽山水库的经验做法复制、推广到更多的PPP项目当中去。 

  水利工程的基础性、公益性决定了公共财政是建设资金投入主体。然而,受庞大的资金需求与有限的财政供给制约,一大批需建想建的项目只能在排队中等候,莽山水库便是其中之一。早在20世纪50年代,宜章县就着手启动莽山水库规划工作,并先后4次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申报,但由于地方财政困难及其他种种原因,都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有关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破茧而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中特别强调,保障水安全要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两手协同发力。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水利工程建设不能只靠政府,要更多运用市场机制,让民间资本在水利建设运营领域尝到甜头,大显身手。2015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解决了社会资本“进不来”“不愿进”的卡壳问题,打开了社会资本通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大门。 

  在此基础上,莽山水库制定了科学的项目实施方案,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具体操作模式展开了深入的论证,对项目融资运营模式比选、财务可行性分析、投资风险分析和市场压力测试等工作也有条不紊的开展。 

  在选择社会投资经营主体方面,莽山水库的做法也有其独到之处。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莽山水库先后经历了5次项目法人招标,在多次招标失败的情况下,通过与社会资本方充分沟通洽谈、细化明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边界条件,以及落实地方政府财政补助政策等措施,最终成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运营。 

  对于社会资本的投资回报,莽山水库采取“投入封顶”和“收益兜底”的形式促进投资人获得合理回报,即在投资方面,明确项目法人投入额度,因政策等因素变化增加的投入由政府筹措;在收益方面,当农业灌溉水量低于设计规模的80%或城镇生活供水量低于设计规模的90%时,承诺向项目公司补贴水费收入。 

  此外,由莽山水库所在地方政府委派公司监事,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监督监理。同时,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还专门设立了莽山水库“运营协调委员会”作为协调和议事机构,列席项目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及运营期间相关问题。 

  重构资金来源渠道,重构建管双方关系,重构工程管护手段——莽山水库正一步步探索着水利工程建设的新路子,每一次大胆尝试、每一次交锋磨合都显得弥足珍贵。与其他11个国家层面试水PPP的项目一起,“莽山水库们”正在描绘一幅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画卷。在画卷徐徐展开的同时,敞开大门迎接社会资本,构建牢固利益共同体,不断加快水利建设步伐的开放之路变得愈发明朗。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