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动员部署
  
河南:加快水利建设确保粮食安全
  2015-10-30 14:54  

  本站讯 河南今年夏粮产量702亿斤,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总产有望再创新高,超过1200亿斤,实现“十二连增”,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新的贡献。我省粮食之所以能够持续增产,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坚持不懈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近年来,全省每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增幅都在10%以上,去冬今春投入近300亿元。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郭庚荗书记、谢伏瞻省长多次听取汇报,深入实地调研,研究部署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二是及时安排部署。省政府每年都组织召开动员会和现场会,明确目标任务。各地及时召开推进会、观摩会,层层动员。三是严格责任落实。各级认真落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强化创新投入

  一是财政投入不断增加。2014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达124亿元,发挥了主渠道作用。二是社会投入进一步加大。将“民投、民建、民营”作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投资增长点,2014年全省吸引社会投资18亿元。三是群众投工投劳积极性进一步提高。采取“一事一议”等办法,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兴修水利,2014年全省投工达到3亿多个。四是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明晰产权,建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进一步释放水利建设和管理的生机与活力。

  三、强化督导检查

  省政府派出由发改、财政、水利等部门负责同志带队、专业人员参加的暗访督导组,深入施工现场,对照工程图纸、工程内容、工程标准、时间节点认真检查,并采取回头看、抽查等措施,确保落实到位。省水利厅派出9个督导组,分包省辖市,常年开展督导工作。各地采取跟踪督导、蹲点督导、互督互导等措施,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四、强化激励机制

  自1991年起,我省持续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23年来,共有成绩突出的市级单位162次、县级单位691次及个人2038次受到省政府表彰。近年来,在全面清理整顿达标评比项目的情况下,依然保留了“红旗渠精神杯”竞赛评比活动,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建立奖惩机制,加强绩效考评,对工程进度快、成效好的地方予以奖励,对工作相对滞后的约谈政府和部门负责人,并实行项目限批。

  五、强化舆论引导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水利方针政策、工作部署、成功经验、先进典型。每年冬春都组织新闻媒体深入水利工程现场采访报道。去冬今春,还在《河南日报》专门开辟《冬行中原看水利》栏目,及时报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展情况,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河南水利网站、水利简报每天刊发各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态。各地也利用当地媒体,采取跟踪报道、访谈等形式加强宣传,为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会后,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特别是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先进省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机制,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