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2015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头条新闻
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召开
  2015-01-10 17:44  

  本站讯 1月9-10日,水利部在京召开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水利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4年水利工作成绩,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任务,安排2015年水利重点工作。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在会议上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自觉主动的担当意识、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不断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水利保障。

  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结合分管工作分别讲话,就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水利资金监管、水利法治建设、水利改革等提出明确要求。矫勇作总结讲话。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武警水电指挥部副司令员李贵,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水利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就保障国家水安全发表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治水兴水的重大意义,深入剖析了我国水安全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治水思路和战略任务;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亲临水利部考察座谈并对水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年来,全国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防汛抗旱防台风夺取新胜利,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再上新台阶,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实现新突破,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依法治水和科技兴水迈出新步伐,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呈现新气象,为全国粮食产量连续增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陈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构建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加快实现从粗放用水向节约用水转变,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局部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从注重行政推动向坚持两手发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变,统筹解决水问题,着力保障水安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二要以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完善节水政策和标准体系,强化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节水工作,提高水资源计量监控能力,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三要以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契机,强化责任落实,抓紧前期工作,加快施工进度,强化协调配合,保障工程质量,进一步完善现代水利设施体系。四要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为重点,全力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和保卫战,统筹抓好民生水利建设,着力提高水利泽惠民生的程度。五要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为支撑,全面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加快灌区续建配套、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和现代化灌区建设,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夯实保障粮食安全水利基础。六要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加强“三条红线”落实情况监督考核,加快构建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格局,强化水源涵养和生态修复,统筹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

  陈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水管水。一要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进一步理清水法治建设思路与要求,着力形成完备的水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水行政执法体系、健全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和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二要着眼水利立法需求最为迫切的领域,不断提高水利立法科学化水平,统筹推进流域管理、河湖管理、水利建设、农田水利、节约用水等方面的立法进程,健全完善适合我国国情水情的涉水法律法规体系。三要积极创新水行政执法体制,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切实增强水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大对非法取水、非法采砂、违法设障、侵占河湖水域岸线等水事案件的查办力度。四要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新要求,深入推进水利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五要有效防范和化解水事矛盾纠纷,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大水法宣传普及力度,大力提高水利社会管理水平。

  陈雷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协调推进水利各领域改革,着力建立健全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一要进一步抓好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继续减少水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切实加强对取消事项的监管。二要健全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好中央加大水利投入的一揽子政策,保障公共财政投入的稳步增长,敞开大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水利,加强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三要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严格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对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实行分类水价,适当提高农业用水价格,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制度和节水激励机制,实现水价虽提但负担不增、用水减少但效益增加。四要深化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因地制宜推行水利工程项目法人招标、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模式,大力推动水利建设项目进场交易和电子招标投标工作,加快建立水利建设市场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探索财政资金购买水利公共服务。五要创新农村水利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探索适合农田水利工程特点的产权制度和建设管理模式,鼓励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进一步加强基层水利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六要探索水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以及国家水资源督察制度,稳步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水权流转方式,强化河湖空间用途管制,开展涉水生态补偿试点。

  陈雷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加快转变水利发展方式、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至关重要的五年。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编制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一要准确把握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水利发展新特征,立足于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上水平、促发展、惠民生,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二要科学设置“十三五”发展目标。坚持发展与改革统筹、建设与管理并重、近期与远期结合、需要与可能兼顾,既要明确提出指导性目标,也要科学设置约束性指标。三要合理确定规划的战略重点。通盘考虑、合理布局“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研究提出一批符合国家投资方向和政策定位的兴水惠民项目,推出一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四要确保规划编制的质量和进度。坚持开门编规划,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加强规划衔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规划编制任务。

  陈雷强调,近年来,随着大规模水利建设全面推进和水利管理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水利廉政风险加大,水利党风廉政建设面临严峻形势。要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强化担当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全面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二要深化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水利行政审批、项目安排、投资计划、基建程序、资金监管、质量监控、安全生产、水政执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快构建覆盖所有水利业务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三要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各级水利纪检监察、行政监督以及内部审计、稽察、财务等专业部门的监督作用,加强对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规范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四要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惩治水利系统腐败行为,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五要狠抓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用力深化整改,持之以恒兑现承诺,坚持不懈狠抓落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陈雷指出,2015年是实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三五”水利发展奠定基础的关键一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做好2015年水利工作。一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二要抓紧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在建工程进度,尽快增加实物工程量,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抓紧拟建工程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再开工27项工程。三要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剩余任务,抓紧做好“十三五”农村饮水提质增效规划编制工作。四要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完成东北节水增粮行动总体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五要突出抓好深化水利改革工作,把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重中之重,把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作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六要着力强化水资源管理保护,全面加强水土保持和农村水电工作。七要扎实做好水法治和水利科技工作,积极开展水利对外交流与合作。八要进一步加强流域综合管理,充分发挥流域机构职能作用。九要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各项任务。

  矫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水利事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十二五”规划进入收官之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尽快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好这次会议精神,迅速组织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切实将会议的各项部署和主要任务落到实处。要统筹抓好重大建设、重要管理以及重大改革等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协调推进。要踏石留印抓好工作落实,形成一环扣一环、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为水利改革发展保驾护航。矫勇还对切实加快投资计划执行进度、认真做好凌汛和冬春旱防御、扎实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着力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有关规定等有关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强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防范廉政风险的指导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水利审计免疫系统向省市县三级延伸的意见》等3份文件征求意见稿。文件将根据与会代表提出的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天津、内蒙古、江苏、安徽、山东、湖南、宁夏等7省、自治区、直辖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珠江水利委员会,部规划计划司、财务司、安全监督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