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积极推进水库群联合调度 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
  2015-01-20 08:49  

  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领导下,2014年长江防总继续推进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不仅夺取了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而且充分发挥了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技术研究

  近年来,们围绕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从多渠道积极争取,组织开展了大量的技术研究工作。其中《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综合调度研究》和《长江上游控制性水库优化调度方案编制》由水利部先后列入水利前期研究计划,三峡集团公司安排大量专项研究经费与长江防总共同组织开展研究并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其他有关发电公司也根据各自的情况组织开展相应的技术研究工作。在这些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我们针对长江上游水库逐年投运、运行条件不断变化的特点,从2012年起每年组织编制年度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报国家防总批复后实施,其中纳入2014年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的水库已由2012年的10座增加到21座,水库总库容约1000亿立方米、调节库容460亿立方米、防洪库容360亿立方米、装机容量7600万千瓦。

  二是积极搭建调度平台

  长江防总每年年初组织召开有关省市防总、有关发电公司、电网公司和航运管理单位等参加的专题会议,总结工作,统一思想,协调部署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积极搭建和不断完善水库群联合调度协商机制。从2013年起,长江防总又组织开展水库群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向相关省(市)防办和发电公司印发了《长江上游控制性水库群信息共享建设实施方案》和《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信息共享管理办法》,专门租用电信线路实现了与各水库的网络专线连接,部署了水库端数据交换系统,开发了水库的数据推送软件。各发电公司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落实了相应的软硬件设备的购置和数据推送软件的安装,及时提供相关信息。目前,首批17座水库已基本实现了信息共享。

  三是精心组织实时调度

  长江防总密切监视汛旱情变化,全年共组织会商60余次,下发32道调度令,通过准确预报,滚动会商,科学调度,有效缓解了长江口咸潮入侵导致的上海市200多万人饮水困难,安全防御了7月中旬发生在乌江干流约50年一遇(局部地区区间来水量约1000年一遇)的大洪水和长江上游的秋汛,及时保障了三峡船闸4万到4.5万秒立米的大流量实船试航试验,顺利实现了从丹江口水库向河南平顶山市应急调水5000万方、南水北调中线充水试验和正常调水的目标,圆满取得了三峡水库连续第5年蓄水至正常蓄水位175米,全年发电量988.2亿度创历史新高,丹江口水库蓄至历史最高水位160.72米,溪洛渡、向家坝等其他十多座控制性水库(水电站)也基本完成蓄水的目标任务,取得了巨大的防洪、供水、发电、航运、生态等综合效益。

  2015年,我们将按照陈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领导下,继续加强基础研究,统筹协调各方利益,不断提高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水平,为夺取长江流域防汛抗旱的新胜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