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海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海南省防御台风威马逊工作情况汇报
  2015-01-20 08:47  

  一、“威马逊”给我省造成巨大损失

  去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是41年以来影响我省的最强台风。登陆时风力达到17级(60米每秒)。全省平均降雨266毫米,最大点降雨695毫米。南渡江、昌化江和海口潮水位超过警戒水位。241座水库泄洪。

  台风造成大量民房倒塌,大面积的橡胶、槟榔、林木被拦腰截断,许多城镇供电线路中断,全省直接经济损失120亿元,死亡25人,失踪6人。

  二、抗击“威马逊”工作取得胜利

  在国家防总和珠江委防办的关心、指导下,省委、省政府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应对,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一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威马逊”共造成我省25人死亡,6人失踪;这与历史上同等级别台风造成的人员伤亡相比是最少的。

  二是确保了全省水利工程和渔船的安全。全省1105座水库无一垮坝,堤防无一决口;26451艘渔船除少数因风力太大在渔港内被吹沉没处无一发生安全事故。

  三是妥善安置了受困群众。协调有关部门在风后第一时间下拨帐篷2750顶、棉被1250床、大米100吨等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衣穿、有水喝、有临时住所、有医疗保障。

  三、主要做法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汪洋作出重要批示。国家防总专题部署防范措施。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蒋定之风后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指挥抢险救灾。省政府组成6个由省政府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灾区开展抢险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

  二是各部门、行业团结协作。省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在台风预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防风措施落实、跟踪检查、宣传报道、抢险救灾等方面主动作为、全力投入,减少灾害损失。

  三是未雨绸缪,将工作安排前置。“威马逊”生成后,省防指先后发出防风通知18个,从渔船进港避风、人员转移上岸、水库防洪、城市防风排涝、旅游防风等方面部署、落实防范措施。三次启动防风应急响应,最高时启动I级响应。

  四是明确重点,层层抓落实。主要抓三个重点:人员、水库、渔船。主要是依靠乡镇、村委会等基层组织,提前通知,加强检查,消除隐患,确保渔船按规定时间进港、危险区的群众及时转移。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虽然防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超强台风的认知不足、防范超强台风的预案仍需完善、民众的防风意识不强、基层防办自身能力建设依然滞后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查漏补缺。

  总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特别是陈雷部长的讲话精神,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全力以赴抓好我省2015年的“三防”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全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