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广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广东省防台风工作情况汇报
  2015-01-20 08:38  

  2014年,广东先后遭遇3个台风正面袭击,其中6月15日16时50分台风“海贝思”以热带风暴量级在汕头市濠江区登陆,带来特大暴雨过程,导致汕头市雷岭镇出现3小时降雨量323毫米(超200年一遇)。7月18日19时30分建国以来登陆广东最强台风“威马逊”以17级(60米/秒)风力在徐闻县龙塘镇登陆,15级以上狂风在粤西海面和沿海市县持续近18个小时。9月16日12时45分台风“海鸥”在徐闻县南部沿海登陆,路径与“威马逊”相似,雷州半岛沿海南渡站出现历史实测第二位的风暴潮增水5.15米,粤西海堤损坏严重,防汛防风形势十分严峻。在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统一部署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抗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海上和陆地防台风中均实现无人员死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我省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牢固把握防御台风工作的主动权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模范执行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防御“威马逊”关键时刻,省委胡春华书记坐镇省防总检查防御措施落实情况;朱小丹省长发布全省防台风动员令宣布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后,立即深入湛江现场指挥;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副省长全程细致部署防御工作,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2014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三防工作责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渔船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省、市、县、镇、村各级防汛防风责任。建立收录50多万名责任人的全省三防责任人管理系统,实现责任人分级动态管理。同时,与省委组织部联合组织市、县党政领导参加三防专题培训,增强领导干部三防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第二,坚持查漏补缺,着力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抗灾救灾工作效能

  一是建立明督暗查机制,派出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开展督查,并以视频方式抽查,督促责任人上岗到位和各项措施有效落实。二是健全渔船安全监管机制,逐船落实防风避险安全监管责任主体和船东、船长的安全责任,对违规船舶实行重罚。三是组织三防、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建立3小时滚动预报预警机制。四是健全抢险队伍和物资设备提前预置机制,提前出动驻粤解放军、武警、消防部队和电力、通信、三防等抢险救援队伍2.9万人次到达可能受灾区域待命。五是健全宣传和信息发布机制,组织多路记者深入一线跟踪报道防风工作,组织气象、海洋、水文专家向公众解读台风特点、风暴潮影响,引导群众自救互救和科学防灾避险。

  第三,坚持科学防御,扎实落实防御措施,做到三个立足,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一是立足“前”,在台风进入南海前1天召开省、市、县、镇参加的视频会议部署工作,及早启动防风应急响应,提前进入防御临战状态。二是立足“细”,根据台风行进路线、暴潮、海浪和强降雨预报,划定台风防御重点区域,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科学控制水库蓄水位,督促沿海核电站、石油和化工企业、大型在建工程等重要设施提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三是立足“严”,严格落实人员安全转移“五个百分百”,对危险区域人员整片整村转移至安全区域。特别是在防御“威马逊”时,按照预案规定将台风半径60公里内居住在瓦房、混合结构房的近20万人全部转移到钢筋水泥等坚固房屋。

  第四,坚持固本强基,加强基层三防能力建设,夯实防灾减灾工作基础

  2014年在我省在1585个乡镇安装视频通话和预警信息实时接收终端,落实乡镇汛期24小时值班人员,为每个易受灾乡镇配置冲锋舟、橡皮艇等救援设备,组织各级三防部门配置应急备用电源和所有行政村办公场所配齐固定电话,提高乡镇通信保障和抢险救灾能力。

  我省防汛防风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我们将认真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兄弟省好经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我省抗御水旱风灾害防御能力。

作者: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