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河南省抗旱工作情况汇报
  2015-01-20 08:36  

  2014年6月1日至8月4日,我省平均降水量仅114.5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59%,为1951年以来最少,加之气温高、蒸发量大,全省一半以上河道断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多年均值偏少3成,35%的小型水库基本干枯,我省中西部71.1万人、10.7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吃水困难,平顶山等7个城市严重缺水,全省秋粮受旱面积达2714万亩。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国家防总、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掀起了抗旱保供水、保秋粮生产的高潮,全省投入抗旱资金21.4亿元,解决临时性吃水困难138万人次,抗旱灌溉9206万亩次,为我省2014年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主要做法是:

  一、完善责任制

  进一步完善了行政首长负责制,对17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实行责任分工。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抗旱工作。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深入旱区检查指导。分管副省长王铁多次调研指导抗旱工作。

  二、科学调度水源

  面对平顶山市主要水源地白龟山水库3次动用死库容、城市供水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严峻形势,在国家防总、水利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长江防总等上级有关部门和湖北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后第一次启用应急调水,从8月7日开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通过中线总干渠向白龟山水库补充水源,连续45天、调水总量501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平顶山市区100万人的供水紧张状况。黄委加强水量调度,将三门峡水库蓄水位升至310.00米,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至705立方米每秒,全力支持我省抗旱供水灌溉工作。

  三、加强督导服务

  省政府派出18个督导组,水利厅派出9个督导组和4个技术指导组,农业厅派出16个专家组,市县派出100多个工作组,检查督导抗旱工作。141支县级抗旱服务队主动出击,搞好服务。中石油、中石化河南分公司对柴油每升优惠0.25元。省电力公司对电费每度优惠0.1元。济南军区、省军区调动兵力2000多人、车辆及机械装备191台,捐款600万元,有力支援了我省抗旱救灾。

  四、加快实施抗旱规划

  中央下达我省2014年度抗旱规划补助资金3.79亿元,涉及3座小型水库和76处引调水工程。王铁副省长亲自主持会议安排部署规划实施工作。省水利厅将该工程纳入省重点水利工程监管体系,制定了《河南省抗旱应急引调提水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抗旱小水库水源工程建设意见》等文件。省水利厅、财政厅实行项目联合评审制度。目前,项目资金已下达,实施方案正在进行评审,1月底可完成招投标程序并开工建设。

作者: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