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2015:防汛抗旱 抢险救灾--旱情动态
广西全面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2015-04-27 09:16  

  本站讯 2-3月,广西月平均降水量分别为38.4毫米和41.7毫米,比常年同期分别偏少2成和3成。4月以来(1~23日),全区平均雨量为35.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6成,桂东南大部偏少6成以上,全区平均降水量偏少程度居1951年以来同期第3位,其中梧州、玉林、凤山等地降雨量分别为13.9毫米、5.4毫米、2.5毫米,均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受降雨偏少影响,4月中旬全区江河天然来水偏少25.8% -89.5%;4月中旬全区水库有效蓄水量43.74亿立方米,占有效库容的44.06%,比上一旬少3.1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10.19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多5.15亿立方米。4月上旬广西北部和中部地区出现了一次降雨过程,桂西北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由于降雨分布不均,百色、河池市旱情仍然持续,一些地方群众饮水困难情况依然存在。同时,受前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贵港、玉林、贺州、来宾市部分地区也开始出现旱情,并呈现发展趋势。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3月30日召开了全区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面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确保城乡人民群众供水安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4月17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防汛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当前高温少雨天气,全面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接到旱灾情报告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百色、河池市受旱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要求旱区加强做好供水管理,尽可能增加蓄水存水,条件成熟时及时实施人工增雨抗旱;同时加快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抗旱服务队抗旱应急保障作用。

  旱区各级党委政府对当前旱情高度重视,市县政府及时投入了人力、物力积极抗旱救灾,及时组织送水,切实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组织群众做好电灌站、泵站、机井等灌溉设施的维护管理,开展抗旱保春耕、保春种工作。各级抗旱服务组织特别是县级抗旱服务队积极投入抗旱救灾工作,积极主动向群众提供抽水、送水、设备租赁、维修等服务,并指导帮助群众科学抗旱;水库管理单位已做好水库用水计划。截至4月下旬统计,全区投入抗旱人数达37.43万人、机电井3555眼、泵站273处、机动抗旱设备13万台套,累计投入资金1436.5万元,抗旱浇灌面积达31.51万亩,临时解决了3.46万人和0.84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目前广西各地春播春种稳步推进,全区早稻插秧1134.95万亩,接近八成;春种旱地作物3366.91万亩,进度同比稍慢。据气象部门信息,预计未来一周与历年同期相比,桂北地区周降雨量偏多2-3成,桂南地区周降雨量偏少3-5成,桂南地区的旱情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自治区已要求旱区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蓄水,并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管理和合理调度,做到科学用水和计划用水,确保春耕春插用水需求。

责编: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