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5年专题报道 > 2015安全生产月 > 通知公告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水利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5-06-05 13:27  

  本站讯  部直属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15〕7号,以下简称《通知》,见附件1)精神,为全面贯彻全国安全监督工作会议和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经研究,定于2015年6月在全国水利系统集中开展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的水利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水利“安全生产月”组织发动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2015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加强安全法治、宣传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质、保障安全生产作为主要目标,认真策划,精心组织,掀起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高潮。要根据水利行业特点和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和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和检查活动。要加大组织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和水利企事业单位宣教主体作用,广泛动员水利基层和生产一线的职工积极参与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地各单位要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严格考核。我部将把各流域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15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考核。

  二、广泛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月”各项宣教活动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知》要求,结合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安全生产月”期间将在水利系统开展以下主题宣教活动:

  1.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依法治安主题宣传。各地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组织座谈、宣讲、培训等方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新《安全生产法》等,使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深深植根于广大基层。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各级水利安全监管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新《安全生产法》等,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并撰写学习体会。我部将在6月采取网络、报纸、简报等多种宣传形式集中刊载部直属单位和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学习体会文章(方案见附件2)。

  2.组织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以新《安全生产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水利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编制知识问答题,开展水利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提高广大水利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素质和能力(方案见附件3)。

  3.开展水利安全生产责任状评比。为促进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组织开展水利安全生产责任状评比活动(方案见附件4)。

  4.开展水利安全生产警示专题教育。根据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办《关于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安组委办〔2015〕4号)要求,做好事故资料片《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5版)》和图书《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宣传推广工作。我部已制作了《水利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之致命的有限空间》,在水利部网站和水利安全监督网上播放。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提供的警示宣传教育素材,结合水利行业实际,组织动员水利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和水利一线从业人员以集中观看和学习、召开研讨交流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掌握安全生产基本知识。

  5.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题行。围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在建项目为重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对水利安全管理和隐患整治工作进行暗查暗访,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及时曝光,跟踪推动整改落实。

  6.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各自特点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通过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警示教育、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生产文艺演出、安全知识讲座、安全演讲、安全论坛、安全征文、安全展览、安全咨询等多种活动,进一步提高水利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三、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按照《2015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要求,大力推进各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逐级、逐岗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做好汛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强化对重点工程、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和薄弱环节的检查、督促和指导,确保安全度汛;按照《水利建设项目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好水利建设项目施工方案,确保施工安全;继续深化水利行业“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存在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予以曝光、整治;进一步加大水利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增加培训投入,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三类人员”的安全考核管理和教育培训;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加快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强化监测监控、预报预警能力;强化水利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安全事故。

  我部将在水利安全监督网上开设2015年水利安全生产月专栏,宣传各地各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动态。各地各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宣传和交流本地区、本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请各单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于2015年5月29日前,书面总结材料和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5)于2015年7月5日前报送水利部安全监督司。

  联 系 人:郑理峰

  联系电话:010-63202183

  E-mail:anquan@mwr.gov.cn

  

  附件:1.《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15〕7号)

  2.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依法治安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3.2015年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4.2015年水利安全生产责任状评比方案

  5.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责编:王昊源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