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水利人事工作座谈会
水利人事工作要立足于服务水利改革发展大局——访水利部人事司司长侯京民
  2014-08-04 16:58  

   水利部近日召开水利人事工作座谈会,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人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水利改革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水利人事工作如何为水利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备受期待和关注,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水利部人事司司长侯京民。

  记者:近年来,水利人事工作在服务水利改革发展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侯京民:全国水利系统组织人事部门在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注重强化培养、提升能力,加强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坚持严格管理监督,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等措施,水利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2011年以来,水利部先后选派了170多名干部到地方锻炼,在部机关和直属单位遴选50名干部进行跨单位(部门)交流锻炼。二是坚持高端引领、夯实基层,加强了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和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全国水利系统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提高到15%,高于全国11%的平均水平,水利人才辈出、各尽其才的良好格局基本形成。三是积极转变职能、推进改革,大力推进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已取消了15项行政审批事项,水行政职能逐步理顺。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积极推动水利社团健康发展。四是统筹人才工程、重点推进,落实了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实施部管干部和公务员培训工程、地方水利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建设工程和水利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1年以来,全国水利系统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6万余人,培训县(市)水利局长和乡镇水利站(所)长近2万人次,培训中西部地区干部职工4.5万人次,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进展顺利。五是着眼于转换机制、激发活力,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全面覆盖,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基本入轨,人员聘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0%以上,“三项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六是着眼于规范秩序、缩小差距,完善了收入分配制度。规范了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收入分配,加强了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实现了职工收入稳步提高。

  记者:下一阶段水利人事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侯京民:根据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我们将抓紧落实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重点是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好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从严管理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加大部机关、直属单位、地方水利部门之间干部交流力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入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严格执行《条例》,研究修订竞争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办法、部管领导班子和部管干部考核办法等制度,抓好《条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二是进一步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水利人才队伍。重点是要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要统筹推进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要落实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任务,根据岗位工作需要和干部成长需求,开展差异化培训,把握重点培训对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施体系建设。

  三是进一步深化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形成一套保障水利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重点是要深入推进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水利行政审批事项,做好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要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社团改革,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稳妥开展水利社团改革。要积极深化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认真学习贯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坚持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制度,全面实施岗位设置管理制度,深入落实人员聘用制度。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严格规范机关收入分配秩序,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工资总额的管理,贯彻落实《规范水利部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指导意见》及其配套办法,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要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加强水利人事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水利人事工作科学化水平。

  记者:近期水利人事重点工作是什么?

  侯京民:近期,水利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要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紧密围绕水利事业发展需要选干部、配班子。重点是要进一步规范干部动议工作,改进民主推荐和干部考察,完善竞争性选拔工作办法和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推进干部交流和基层锻炼。

  二是要切实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部党组的具体要求,完成好计划内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推进部分行政审批项目的分类合并实施,落实好水利资质资格认定类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由行业组织有序承接的组织实施工作。

  三是要切实抓好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要积极推进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宣传引导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基层水利单位就业和长期服务,积极推动全国基层水利服务机构人员轮训和持证上岗工作。

  四是要重点抓好干部培训规划的落实。要下大力气推动落实《2014—2017年水利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激励约束机制,分类施教,分类管理,及时开展重点培训任务落实督查,确保规划的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五是要稳慎抓好事业单位各项改革。积极稳妥做好行政类事业单位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制度创新。认真贯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在规范机关和企业收入分配秩序的同时,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责编:喜洋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