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水利人事工作座谈会
江苏省水利厅:突出能力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努力为推进江苏水利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
  2014-08-04 16:26  

   江苏是全国水利现代化建设试点省份,人才队伍现代化,不仅是水利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水利现代化体系的支撑和保障。“十二五”以来,我们在厅党组的领导和人教司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加强能力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以求真务实作风和开拓创新精神,大规模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着力增强现代水利的决策管理能力

  一是狠抓处级干部培训。通过定期举办学习会、任职培训班、“菜单式选学”培训等,着力提升厅系统180多名处以上干部能力素质。二是强化市水利领导干部培训。通过与清华、北大、复旦、南大等著名高校合作办班培训,着力实施基层水利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受到大家欢迎。三是与河海大学联合实施“百名市县水利局长培训计划”。通过教育培训,有效强化了领导干部科学治水理念,拓宽了眼界思路,增强了推进水利现代化的能力。

  二、强化各级公务员培训,着力增强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能力 

  通过组织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参加省级机关“876”培训计划、初任公务员岗前培训、选派公务员赴香港培训,以及鼓励公务员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等,公务员的依法行政能力、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在2013年江苏省政风行风“四位一体”社会评议中,省水利厅名列第二。

  三、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着力增强创新能力

  我厅坚持每年统一编制和实施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举办各类主体班次专业培训在70期以上。按照人才工作要求和水利发展需要,还先后组织了新加坡水处理技术及水务管理培训班、全省水利系统“111人才工程”选拔培训、水文化人才培训等等。在推进培训任务落实过程中,我们注意加强对各班次培训工作的指导和培训质量评估检查,把各市县培训工作也纳入了年度考核内容。

  四、强化基层水利人才培训,着力增强水利服务经济和社会的能力

  一是组织编制乡镇水利站长培训教材,与河海大学和扬州大学合作持续实施了“千名乡镇水利站长培训工程”。二是制定实施了基层站所长培训计划和水文站长培训计划,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三是与河海大学合作开展基层一线职工高起专、专起本考核免试入学学历教育,有效调整了基层专业结构和学历结构偏低的问题。

  五、强化技术工人培训,着力增强岗位适应能力

  一是在正常实施技术工人考核升级的基础上,每年举办一期全省水利高级技能人才培训班,为各水利单位培养技术工人骨干。二是开展了水利行业特有工种高级技师和技师培训考核。三是每两年举办一次技能竞赛,调动了技术工人主动学习和钻研水利技术的积极性,竞赛经费已经列入省财政预算。通过持续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全省技术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升。 

  总结回顾我省水利教育培训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党组重视,摆上位置。厅党组书记、厅长带头落实人才工程“一把手”责任制,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新时期治水思路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来抓,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任务到位,有效激发了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热情。2013年厅党组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学习型党组。

  二是规划引领,系统谋划。水利厅组织制定《江苏省水利现代化规划》,把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支撑体系,提出“六大人才工程”建设框架,把教育培训工作,摆在水利现代化建设大局和人才队伍建设全局中统筹安排。

  三是分类分级,全面推进。根据队伍现状,提出分类目标和分级实施方案,上下协同,形成省级引导,地方推动,单位负责的工作体系。

  四是突出重点,主攻难点。在省级层面上组织实施高层人才、特殊人才和基础薄弱的人才培训,解决培训的难点和瓶颈。

  五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一方面动员全系统力量开展培训,另一方面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为我所用。

  六是强化管理,注重实效。培训要贴近生产,选准抓手,切合不同受众承受能力,特别是要把培训效果放在第一位,在培训计划、授课教师、教学管理、强化考核上下功夫。
责编:喜洋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