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水利人事工作座谈会
湖北省水利厅:以用为本,增量提质,全面加强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
  2014-08-04 16:25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用为本,着力增量提质,全面加强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县及县以下水利职工中具有中专以上学历人员比例、中高级职称和高技能人才比例、县市水利局长和水利站长学历层次都得到了较快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用为本,全面推进基层水利人才增量提质

  1.主动作为,着力拓宽基层水利人才增量途径

  一是强力推进水利站改革,稳定乡镇水利队伍。经过全力推进水利站改革,全省共批准设立水利站997个,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339名,较2010年增加1702名,2013年底已到位3067人。

  二是争取水利在“三支一扶”中单列,缓解基层人才短缺。经过努力争取,2013年,省水利厅被列为全省“三支一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单列基层水利计划110名,实际招募大学生112名,其中本科生61名,水利及相关专业69名,分配到60个县市区从事基层水利工作。今年批准计划114名,目前正在组织实施中。

  三是突破常规引进人才,改善队伍结构。一些县市水利部门采取直接带编引进、预留编制公开招聘、先引进使用再逐步解决人事编制关系等方式,多渠道引进急需人才。近3年,全省基层水利单位共引进大专以上人员500多人,其中本科以上280人。

  2.分类施策,大力实施基层水利人才存量提质

  一是开展大规模培训。实施县市水利局长、水利站长轮训和专业技术骨干培训,逐级分解培训任务,省水利厅承担20%的示范培训任务。近3年,我厅组织举办县市水利局长培训示范班4期、水利站长培训示范班4期、专业技术骨干培训班2期;全省水利系统共举办业务培训班560余期,培训县市水利局长630人次、水利站长1950人次、基层职工10760人次。

  二是实行以赛代训。定期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强化授予优胜选手荣誉称号和晋升职业资格的激励,以赛代训、以赛促学。2012年,联合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全省水利行业渠道维护工、泵站运行工、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在第四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我省参赛选手获渠道维护工第一、三名,泵站运行工第三、六、七名,水文勘测工第三、七、十三名,综合名次在全国名列前茅。今年,水文勘测工申报列入全省技能状元竞赛工种,同时与人社厅、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闸门运行工技能竞赛。

  三是鼓励学历提升。省水利厅与武汉大学水电学院联合开办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修班。十堰市、孝感市等地水利局与三峡大学、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联合办脱产班、委托培养、开办夜校等形式,组织开展在职职工进行水利专业本科、专科学历教育。近3年,全省基层水利职工取得本科以上学历370人、大专学历775人。

  3.以用为本,合力推进水利人才资源为基层所用

  一是选派水利技术顾问下基层服务。发挥厅直水利单位高端人才密集的优势,从2012年起,组织省水文局、水利设计院、水利科研院、水利职业学院等单位选派两批共51名高级职称人员担任县市水利专业技术顾问,每批为期1年,义务性为基层开展技术咨询、职工培训等服务。

  二是选派水利专业技术助理跟班学习培养。选派县、乡水利单位有发展潜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厅直单位担任水利技术助理,跟班学习,由接收单位妥善安排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一对一”指导培养。近2年共选派两批18名水利专业技术助理,每批学习锻炼时间在3个月以上。

  三是组织水利专家送技术下基层。开展“水利专家县乡行”活动,2012年以来,已组织厅直单位7名水利国贴、省贴等专家分2批到8个县市区开展水利技术讲座和现场咨询活动,共讲授7个专题、9场次,培训县乡基层水利人员700余人。

  二、强化保障,努力优化基层水利人才建设环境

  1.注重政策引导。制定出台了《湖北省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基层水利人才能力提升412行动计划”(4大项目12项计划),并切实组织实施。

  2.建立激励机制。各地因地制宜出台基层水利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激励政策。如潜江市水务局制定了《关于推进人才强局战略的实施意见》,对新进本科生、硕士生分别比照副科级、正科级工资标准执行,每月再给予600—1000元生活补贴。

  3.强化投入保障。省水利厅确定“十二五”期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直接投入人才工作,其中重点用于基层水利人才培养。厅直属单位和市(州)、县水利单位想方设法增加人才建设投入,近三年用于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投入达1780万元。
责编:喜洋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