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深化改革兴水惠民--水利改革怎么看怎么办
  
汪安南:着力落实新时期治水思路 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2014-10-13 10:59  

  着力落实新时期治水思路

  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常务副司长  汪安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论述,形成了新时期我国治水兴水的重要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思路,实现治水思路的转变,要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对重大水利工程进行论证,根据财力可能有序安排建设。李克强总理强调,解决水的问题,要把重点放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上,改变“撒胡椒面”的投入方式,集中力量在水利建设方面干几件大事,并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国家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支持引水调水、骨干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高效节水灌溉等重点项目”。2014年5月2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定在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并要求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

  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为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指明了方向。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必须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重要战略思想,实现治水思路的转变。

  一、必须始终遵循节水优先这一根本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用系统思维统筹水的全过程治理,分清主次、因果关系。当前关键环节是节水,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将促进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作为基本前提,统筹把握好开源与节流的关系。在工程论证中,要按照节水优先的原则,做好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和水资源论证,充分挖掘节水潜力。实施引调水工程,受水区要先评估节水潜力,落实节水措施,做到“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节水”。在项目安排上,要大力推进灌区节水改造、雨洪资源利用等节约水、涵养水源的工程,不断完善节约用水、高效用水的工程体系。

  二、必须始终坚守空间均衡这一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水安全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原则,加强需求管理,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始终坚守空间均衡原则,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受能力作为规划布局与项目建设的刚性约束,实现人与自然、人与水的和谐相处。在工程布局上,要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合理布局重大水利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做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全力推进规划水资源论证,严格控制一些地方过度开发、无序调水、“跑马圈水”等现象,避免引起更大范围的水资源紧缺。在项目实施中,要统筹把握好生态保护与工程实施的关系,尽可能减少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对可能引起的河道断流、水体自净能力下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情况要有充分的估计和预判,并研究采取科学合理的恢复和补偿措施,生态代价难以承受的项目坚决不能上马。

  三、必须始终坚持系统治理的思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治水要统筹自然生态的各个要素,要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看问题,统筹治水和治山、治水和治林、治水和治田等。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不断强化系统治水思维,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城市乡村,协调解决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在河流治理上,要坚持系统治理,上中游要在建设水库的同时,更加注重涵养水源和修复生态,加强水土保持、天然林资源保护、水源涵养林保护与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中下游要在堤防加固、河湖疏浚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退耕还河还湖和蓄滞洪区建设,给洪水以宣泄空间,充分考虑防洪、供水、航运、生态保护等综合利用要求,因势利导,尽量维持河道自然形态,宜弯则弯、宜宽则宽、宜滩则滩,让河湖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真正实现山水林田湖治水。

  四、必须始终把握两手发力这一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水安全,无论是系统修复生态、扩大生态空间,还是节约用水、治理水污染等,都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分清政府该干什么,哪些事情可以依靠市场机制。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必须按照“两手发力”的要求,多措并举,加快建立健全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的投融资机制。一是完善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要坚持政府主导,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规模,同时调整优化政府投资结构,中央投资和地方财政资金更多向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倾斜;要推动建立水利政策性金融工具,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贴息政策,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的贷款;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吸引社会资本以参股控股、PPP、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扩大水利投资渠道和规模。同时,要积极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流转,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农田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二是深化涉水税费和价格改革。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的要求,完善水价、水电价格形成机制,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充分反映水资源稀缺程度、开发利用状况和市场供求关系,促进节约用水,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保障重大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三是深化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在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的同时,还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积极推行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模式,打破传统建设模式中的行政性垄断,促进水利建设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推进管养分离,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专业化队伍承担工程维修养护,推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促进重大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和效益长久发挥。

  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建成一批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

  一是重大农业节水工程。加快推进四川都江堰、安徽淠史杭、内蒙古河套灌区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骨干工程,加快实施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东北节水增粮、华北节水压采、西北节水增效、南方节水减排等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二是重大引调水工程。加快实施陕西引汉济渭、甘肃引洮二期、云南滇中引水等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提高区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保障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供水安全。

  三是重点水源工程。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主要包括西藏拉洛、浙江朱溪、福建霍口、山东庄里等,保障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供水安全,增强城乡供水保障和应急能力。

  四是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加快建设珠江大藤峡、淮河出山店、黄河古贤等流域控制性枢纽工程,黑龙江、松花江、嫩江干流防洪,长江中下游河势控制,黄河下游堤防建设和上中游河道治理,蓄滞洪区以及新一轮治淮和治太骨干水利工程等,提高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

  五是新建大型灌区工程。加快推进嫩江尼尔基水库配套灌区、吉林松原灌区、四川向家坝灌区、湖南涔天河灌区、江西廖坊灌区等新建大型灌区工程,增强重点地区粮食产能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