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深化改革兴水惠民--宣传报道
  
新华社:突破“水瓶颈” 夯实“水支撑”——我国水利深化改革扬帆起航
  2015-01-09 14:52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于文静、王宇)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中国水利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和“两手发力”为突破口,从顶层设计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政策举措,到实践探索开展的多种类型的改革试点引领,水利各项改革加快推进,制约水利发展的“水瓶颈”得以缓解,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水支撑”不断夯实。

  简政放权,加强监管,

  着力转变水行政管理职能

  简政放权,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这是本届中央政府开门抓的头件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水利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水行政审批事项由48项减至22项,减少比例达54%。减少的行政审批事项多为资质资格认定、微观事务管理等改革重点项目,“含金量”较高,社会反响较好。

  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合并实施、简化流程、提高效能,对取消的审批事项放权到位、搞好衔接、加强监管。

  同时,水利部大力加强水利社会管理。2014年,针对河湖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指导意见,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在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发布29万名从业人员、2528家从业单位的信息,发布不良行为记录200条;加强对水利工程,特别是关系民生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稽察督查,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两手发力,拓宽渠道,

  着力完善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水利设施薄弱仍然是国家基础设施的短板。2014年国家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关系全局、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巨额资金哪里来?只靠财政难以为继,必须政府、市场“两手发力”。

  水利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加快水利发展必须坚持政府主导。2014年,水利公共财政投入再创新高,水利建设总投资达到4881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627亿元,比2013年增长15.6%。

  政府主导不等于政府包办。加强银政合作,水利部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上述三家银行水利贷款余额达到7194亿元。

  同时,敞开大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水利。水利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即将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恨虎坝的中型灌区创新机制试点,就是水利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典型案例。该工程总投资2700多万元,其中骨干工程由政府财政投入2100万元,田间工程采取向社会公开招标方式,最终由甘肃大禹节水公司与当地用水合作社联合中标,投入资金646万元。

  通过招标方式进行田间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在国内还是首次。这是调动农户、用水合作组织和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管理的有益尝试。试点能否成功,关键是实现农户、用水合作组织、企业和政府的多方共赢。为确保投资企业和工程运营者获得稳定合理的盈利预期,当地政府出台了水价改革、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

  此外,北京、福建、广东、云南、海南等地也积极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探索通过特许经营、股权投资等形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部分地区向社会公布了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水利工程项目清单。

  红线约束,改革助推,

  着力维护中国水安全和良好水生态

  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这是中国面临的严重水问题。

  必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约束,这是维护中国水安全和良好水生态的战略举措,已上升到国家战略。

  2014年,“三条红线”指标已分解到省级、地市级和90%的县级行政区,完成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首次年度考核并向社会公告。

  严格管水,还需要用市场机制破解水难题。

  探索建立国家水权制度,在宁夏、江西、湖北、内蒙古、河南、甘肃、广东等省份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水权交易流转和水权制度建设试点,积极筹建中国水权交易所。内蒙古成立了自治区水权收储中心,探索开展盟市间、行业间、用水户间水权交易。

  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在全国27个省份80个县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和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制度。推进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同时,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动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出台了《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因地制宜探索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在全国开展了105个试点,着力打造人水和谐美好家园。

  创新管理,多措并举,

  着力建立水利工程长效运行机制

  水利工程,建好不易,管好更难。

  特别是,面广量大、星罗棋布的小型水利工程,长期以来,由于产权不清,管护主体不明,严重影响工程效益发挥。

  创新管理模式。2014年,水利部门继续深化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管养分离”,基本落实公益性人员基本支出和公益性工程维修养护经费。

  同时,改革产权,明确事权。在全国开展了55个县区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100个县市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目前,55个示范县纳入改革的38.7万个工程,已基本完成产权明晰。

  “水定权,人定心。”通过产权改革,不仅管好了工程,更用活了水,受益群众尝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一些地方还积极探索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如浙江省温州市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选择专业化物业管理企业,承担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

  创新机制,还要健全组织。我国着力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国共完成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建设28650个,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8万多家。

  水利改革生机涌现,惠民成效开始彰显。新的一年,我国将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用改革的红利促进水利事业加快发展。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