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深化改革兴水惠民--宣传报道
  
经济日报:农户尝到了水权交易的甜头
  2014-12-17 10:53  

  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  通讯员 年自力

  “节下的水可以卖钱,卖的钱抵完水费还有剩余,水权改革就是好啊。”在新疆玛纳斯县水权交易中心兑现全年水权交易费用现场,领到交易费的农户马贵杰发自内心地感慨。

  马贵杰是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塔西河六村村民,全家有耕地10.32亩,核定水权水量4180立方米,全年实际用水量3179立方米,节约并出售水量1001立方米。按照水管单位核定的水价每立方米0.077元计算,应交水费244.78元,水权交易净收益300.60元,水权净收益折抵水费后,还结余55.82元。

  今年年初,新疆在昌吉州等地开展水权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昌吉州全面推进农业初始水权分配,每个县市确定1个乡镇或者村、灌区作为试点项目区,其中,玛纳斯县确定在塔西河灌区包家店镇塔西河六村、冬麦地村,乐土驿镇上庄子村、三个庄子村、乐源合作社共计5个项目区同时试点,试点面积共计6496.4亩。5个项目区以二轮土地承包面积为基准,已完成初始水权确权登记并向农户发放了水权证书,农户可通过水权交易中心,交易节约水量。

  为了确保水权交易的规范性和可持续性,玛纳斯县专门成立了水权改革领导小组,采取多种办法保障农户切身利益。

  确定初始水权。玛纳斯县出台了《初始水权划分管理办法》,县水权改革领导小组统一将全县水资源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乡镇、村,组织县国土、农业、水利等相关部门对二轮承包土地进行核查登记,并经农户签字确认,确定基准数据。玛纳斯县将二轮承包土地、牧民定居兴牧饲草料地、移民安置土地、村集体不超过10%的预留机动地作为初始水权确权对象,以县人民政府发布的农业综合灌溉定额为依据,由流域管理单位将水权划分到农民用水户协会,由协会细化水权到农户,并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发放水权证书。

  建立水市场。玛纳斯县完善了水权交易制度,搭建了水权交易平台,成立了塔西河流域水权交易中心,由塔西河流域管理处通过石门子水库建立“水银行”,设立水权交易信息化管理平台。同时,规范水权交易流程。依托基层组织、能人带动,以农民为主体提出书面申请,协会出面与交易中心协商,交易中心回购转换水量,通过“水银行”及输配水系统向企业供水。

  建立水权流转激励机制。一是以条田、首部、用水小组等为节水单位,以水权交易中心为载体,协会为主体,完成水权转换预约、审查、交易、收益分配,农业灌溉定额内节余水量交易所得归水量出让方所有。二是建立公开、公平、透明、高效的水市场运行机制,坚持市场化运作,探索建立水银行调蓄、水权有偿流转机制,规定水权交易价格为正常水价的6倍,调动广大农民节水积极性。作为项目区水权转换主要对象的塔西河工业园区,供水主要依托石门子水库,供水水价每立方米1.5元。由于园区现有取水许可的水量不能满足企业正常的用水需求,不足用水量必须通过农业节水转换来解决。在利益的驱动下,逐步形成了农户节水,协会牵头,交易中心回购,企业买水,“水银行”调蓄,适时配水的市场化水权交易链条。

  建立收益分配制度。水权交易中心制定节水回购价为现行水管单位水价的6倍,即每立方米0.462元,扣除水管单位水价后剩余每立方米0.385元,扣除2%的水权交易中心交易费用、20%的农民用水者协会提留,农户最终净收益每立方米0.3003元。

  目前,玛纳斯县通过水权交易改革,探索形成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水权流转机制,使农户由单一的用水户变成了水权出让方,成为水市场交易的主体和受益者,水权交易激发了农户自主节水的积极性,变“要我节水”为“我要节水”,使节水成为一种自觉的经济行为,为可持续节水建立了一种长效机制。同时,水权交易还打通了水资源由农业向工业流转的通道,实现了水资源配置由低效转向高效,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