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深化改革兴水惠民--经验做法
  
安徽庐江县:分级突破“八小水利”管护瓶颈
  2015-12-21 15:02  

  政府购买服务、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水利工程管护协会……2015年年初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财政专项安排1000万元资金,积极探索“八小水利”工程管护新模式,通过“巧借外力、分级突破”的改革新思路,让当地水利基础设施发挥出了最大效益、惠及更多农民群众。目前,庐江县新型管护模式覆盖面超过54%,基本消除了过去当地“八小水利”工程“有人建、无人管”的现象。

  政府买服务 筑好第一道管护“大坝”

  水利工程是惠民工程,然而现在很多地方都陷入了“有人建、无人管”的怪圈,缺乏管护的水利工程后续效益往往难以全部发挥。

  在庐江县柯坦镇虎洞村,有一座小(2)型水库——虎洞水库,也陷入了这样的怪圈。由于缺乏技术、资金和专业人员,水库一直处于放任自流状态。每逢暴雨、山洪来袭,乡镇干部提心吊胆;每到干旱少雨时节,水库存水不足,难以满足灌溉需求,群众意见很大。

  今年,庐江县引进安徽清泉水利工程养护有限公司,由其负责对柯坦等乡镇农村的“八小水利”工程进行专业管护,筑起了当地水利工程管护的第一道“大坝”。管护公司日常维护小型水利工程、水闸和泵站,对堤坝进行保洁、除草,清淤加固水库、山塘、沟渠,维护修补护岸、护坡等基本管护工作。今年年初,公司还派技术人员对余村水库进行勘测、修护,指派专人负责管护。现在不用庐江县政府操心,专业的管护公司就把水利工程的事做得好好的,村民们也很满意。

  目前,清泉水利工程养护有限公司已与庐江5个乡镇签订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协议,涉及小水库16座、大山塘100座、水闸102座、泵站18座。管护公司在非汛期一天一查,主汛期根据需要加密巡查,并定期派出维修养护专业队伍,及时修复受损部位,更换易损零件。同时,公司还能根据镇政府的调度指令,及时调控塘库水位、开机排涝、开闸放水或引水。

  水利工程作为民生工程就是要既管得好、又用得好。政府购买服务,一方面解决了一家一户无法管护的难题,提高了小型水利工程的利用率;另一方面,因管护到位,从投入收益比来看,政府也提高了建设效率。另外,管理完善的山塘、水库的资源还能得到开发利用,可以发展农家乐、垂钓等休闲旅游业,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协会连农家 自主决策再提管护效率

  庐江县汤池镇是一个有山区、丘陵和圩区的农业乡镇,有千亩以上的圩口5座、小水库9座、大小塘坝685口,水闸、提水站、引水堰等小型水利工程星罗棋布。

  过去,重建轻管以及维护资金投入不足,导致汤池镇小型水利工程效益明显衰减,严重制约了农田水利的发展。四年前的一次洪水,开始只冲倒几米长的堤坝,因没有人巡查和及时处置,最后冲毁了136米长的河堤,毁坏“村村通”道路100多米及部分自来水管道。最后,镇里花了近20万元才修复,因小失大。

  现如今,汤池镇以水利站、排灌站、农机站负责人和村民组长、村级水管员、种粮大户等为对象,联合各村试点组建汤池镇水利工程管护协会。协会制定了“八小水利”工程管护章程,设立理事会员15名,吸收个人会员48名,村村都有理事,共同商讨镇内小型水利工程的管护。在发挥民主决策的优良作风基础上,极大地提高了小型水利工程的管护效率。

  汤池镇水利工程管护协会作为“八小水利”工程管护情况收集和问题受理中心,遇到管护难题可以第一时间制定方案,集中力量进行处理,提高工程的维修养护效率。此外,协会的建设还帮助明晰了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产权和经营权属,明确了工程管护责任,避免了有人推诿扯皮、逃避管理责任的情况再发生。通过这样的做法,庐江县很好地在基层管护困难带上撕开了一道口子,改变了过去部分小型水利工程“国家管不了、集体管不好、农民管不到”的窘态。

  合作社汇民心 搭建水利经济连通桥

  除了各村联合组建的水利工程管护协会,庐江县还在各村细化管理,成立了水利灌溉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们解决本村自己细小的管护难题。这也是庐江县探索“八小水利”工程管护新模式的又一有益尝试。

  去年,庐江县白湖镇9名种粮大户率先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并在此基础上,经过5个多月的磨合和协商,最终成立了庐江杨柳水利灌溉合作社,专门负责白湖圩区的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灌溉稻田高达1.8万亩。

  一场暴雨过后,庐江县白湖镇杨柳水利灌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仕平拿着扳手,来到杨柳圩排涝干渠的水闸边,开启闸门,让上游农田里聚集的水流安全排到干渠里。

  吴仕平作为合作社的牵头人,水闸的管护任务是由他来承担的。每天上午,他都要顶着太阳,来到水闸边,察看排水沟里的水位情况。近几年,杨柳村建设了不少水利设施,但管理和养护一直跟不上。杨柳水利灌溉专业合作社就是在县水利部门的支持下,在种粮大户和农户的期待下应运而生的,建立初期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以前,这些沟塘堤坝、水闸涵洞根本没人打理。洪水来时,水排不出去,稻田受淹;干旱时又没水可抽,为了用水,吵嘴打架的事时常发生。现如今,水利灌溉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在冬春季节特意给沟渠清淤,修补了涵洞水闸。今年春季,协会疏通干渠600多米、支渠近5000米。现在,在合作社的管理范围之内灌溉水利用率已达90%以上。

  从专业的管护公司,到水利工程管护协会,再到专业的水利灌溉合作社,庐江县紧扣问题关键,一步步将水利工程的管护难题化繁为简、层层下包,促进了问题的解决。村民们有了自主决定权,管护积极性提高了、效率也增加了;而对政府来说,专业的管护公司不仅解放了政府的双手,也同时为当地的农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一举多得。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