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深化改革兴水惠民--经验做法
  
云南腾冲:节水减污铸就“养生天堂”
  2015-12-21 15:00  

  云南腾冲,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素有“天然氧吧”“养生天堂”的美誉,近年来,因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气候条件和厚重的人文历史,被评为2014年“中国最美县城”,并入选胡润排行榜全球优选生态旅游目的地。

  为护佑“养生天堂”,维护腾冲美誉,腾冲在实施“生态立市”,打造“保湿、润肺、静心、养老”四张名片中,用心做好水文章,探索出了一条丰水地区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成功之路。

  丰水之地,缘何节水?

  ——不仅解决缺水,更是为了减污

  腾冲是丰水之地。因其地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又受高黎贡山横断山脉的阻隔,降雨丰沛,河流众多,水资源丰沛,全市多年平均年降水量在1400至3500毫米之间,人均拥有水资源1.45万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9倍。但尽管如此,腾冲依然受到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严重的困扰。

  一方面,受地形、地质条件的限制,拦蓄工程较少,人均可控水量不足700立方米,且时空分布不均,高山深谷的山区水资源丰富,而耕地集中、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坝区水资源相对短缺。每遇干旱,一些地方争水抢水现象时有发生。

  另一方面,因污水排放和生活垃圾,境内龙川江、槟榔江、大盈江三大河流,以及众多支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特别是位于城区的大盈江河段腾越河曾不堪重负,一度成为一条“污水河”。

  面对现实,腾冲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解决这些问题,在修建水利工程的同时,更要把节水作为根本之策来一以贯之地执行。对腾冲而言,节水不仅能省下好水,而且还能减少污水排放,节省污水处理成本,是一举多得的好方法。

  为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腾冲市于2001年将水利局改为水务局,实现全市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并专门增设了水资源管理中心,定编5人,配备了1辆专用公务用车;又于2014年将中心升格为副科级事业单位,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县级市中专门从事水资源管理的专职机构。

  在“有了和尚又有了庙”之后,腾冲又该如何“念好”水资源节约保护这本“真经”呢? 

  节水,从源头抓起

  ——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强化水资源监管

  实行总量控制,严格执行水资源论证制度和取水许可审批,是腾冲从源头抓节水的重要举措。

  按照流域或行政区域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腾冲本着统筹协调、综合平衡、留有余地的原则来核定许可水量。对未通过水资源论证的建设项目不得批准取水,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和投产使用;对超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流域和区域,不得再审批新增取水;新建项目都要有节水设施,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严格执行节约用水设施“三同时”制度。

  截至2015年上半年,腾冲全市共组织上报审批56个水资源论证报告,其中14个省级审批,42个市级审批。同时,办理取水许可证401本,取水者涉及生活、农业、水电、工矿企业、旅游、经营服务等行业,取水类型包括地表水、地热水、矿泉水。

  2012年,腾冲市又全面启动了工矿企业、服务业、供水企业的取水计量设施安装工作,所有高耗水企业及重点工业取用水户,一律安装不受水质水温影响、计量精确的超声波流量计,共安装78台套,投入110万元。目前,在所有监管的取水用户中,除农业用水外,腾冲市已全面实现了计量管理。

  “打好地热牌”,是腾冲政府“促旅游,发展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为防止盲目无序开发,市水资源管理中心首先摸清了地热资源家底——全市共有汽泉、热泉、温泉群79处,每年出水量约660万立方米。随后,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对现有的28家取水户全部办理了取水许可,共审批年取用水总量295万立方米,并要求取水户提高地热水开发科技含量,走节约型、效益型开发之路。

  保护也是一种节约,腾冲市为使河水和库水不受污染,从2013年开始,实行“河长制”,并联合多部门加强执法,实施“清水行动”工程,对入河排污口逐个进行登记,严控排污总量,大刀阔斧治理污染源,关闭了21家污染小企业,禁止新建重污染企业项目。

  节水,用价格杠杆促进

  ——分类计价,累进加价,体现资源价值

  抓节水,关键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激发人们内在节水动力。通过价格杠杆促进节水是腾冲市实施的另一项重要举措。

  腾冲首先上调了水资源费分类征收标准。从2012年8月1日起,全市水资源费征收全部执行云南省水资源费指导标准的上限。同时,实行超计划或者超定额加收和累进征收水资源费,其中市级分成水资源费全额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全额返还市水务部门专项用于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也可以用于水资源的合理开发。2015年10月1日开始,腾冲市开始对城市用水收费实行分行业用水水价。

  水资源费和水价的上调,使居民和企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据统计,今年1至7月腾冲市共完成供水620.5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9.9%。

  价格杠杆,也激发了企业节水的积极性,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云南云天化国际银山化肥有限公司,是年用水量216万立方米的用水大户。2014年投资335万元,其中企业自筹234.88万元,水资源专项扶持资金100.66万元,实施节水改造。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做到清污、雨污回收,污水净化处理后分级利用,不仅实现了生产、生活污水零排放,而且河流取水量比设计需水量减少60%,每年节省水费、污水处理费和人工成本费等60多万元,更为重要的是改善了操作环境,实现清洁生产,有效消除了环保问题,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外在形象。

  “热海”景区,是腾冲火山热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经营的项目。近几年,公司节约保护水资源意识大大增强,明确提出“节约用水为企业增效益,保护水资源尽企业责任”。据统计,截至2015年5月,公司已投入500多万元用于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安装了6只超声波水表,生产使用节水器具,建了5个污水处理站,回收中水作为景区绿化、卫生、消防等用水,水循环利用率近100%,实现了“少取、少排、少污染,企业收获经济社会双效益”。

  作为丰水地区的腾冲,在水资源节约保护方面成效明显。如今又开始向精细化、精准化、现代化管理迈进,作为云南省第一个县级市水资源监控平台建设试点,全市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规划已经完成,总投资2000多万元,拟分期实施。目前,一期建设项目投资280多万元,已建起水资源管理平台、重点取水户取水量监控、地下水自动监测站、水电站发电量监控、河流生态流量监控、农业灌溉渠道取用水量监控等,初步实现了实时掌握来水、取水、用水和排水等精准动态信息,为进一步推进节水减排,特别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了重要手段和量化依据。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