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深化改革兴水惠民--经验做法
  
福建莆田:打造最美内河水系再现“荔林水乡”
  2015-12-21 14:58  

  莆田被誉为福建的“江南水乡”,莆田市政府历来也尤为重视对“荔林水乡”的特色保护。近年来,莆田市以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作为改善民生的主要抓手,积极推进河道生态治理工作,建成了包括绶溪、木兰溪仙榜段、北渠、后卓溪、钟潭溪、伍凤沟、金马沟等一批共35条80多公里集“防洪、生态、景观”于一体的生态河道,打造出了具有莆田特色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内河水系,不断向着建设“宜业宜商宜居”莆田的宏伟目标扬鞭奋进。

  “三步走”顶层设计打好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莆田在推进全市河道生态治理的过程中,并没有一味地贪功冒进,而是先从顶层设计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力求为接下来的具体实施工作打下坚实牢固的基础。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步:

  第一步:理念提升。莆田市根据“安全为基础、生态为根本、景观为形体、文化为灵魂”的建设原则,统筹考虑流域上下游实际情况:从总体上确定河道治理从下游走向源头、从重点河段走向全流域治理、从单一防洪走向生态综合治理、从河流治理走向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路线,坚持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水利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的全过程,为实现形成水景观、美化水环境、保护水生态、打造水名片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步:规划引领。莆田市根据本地水情,经过科学走访调研后设计出各项合理可行的规划。编制了城区防洪防涝排水综合规划,持续推进南北洋、滨海新区、城区及各大工业园区等防洪排涝挡潮工程建设,构建防洪减灾工程体系;编制城乡水系及蓝线规划,实施莆田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全流域、综合推进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力推进城区内河、生态水系等治理工程,规范各类涉水建设活动。

  第三步:分片实施。莆田市结合全省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契机,按照先城区后城乡、先生态提升后综合治理的发展顺序,力争在五年内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完成城区内河等南北洋200公里主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同时结合幸福家园、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推进乡村河道生态整治,着力营造“城在园中、水在绿中、楼在林中、居在景中”的生态型人居环境,再现“荔林水乡”。

  齐心合力整合资源谋新篇

  为了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把“好钢”都用在“刀刃”上,莆田市由市长亲自挂帅任总指挥,在最短的时间内逐渐将市里的单一工程、分散资金、市县资源、技术力量等分散资源整合了起来,同时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也各尽其责、积极配合,共同落实资金保障,参与具体的河道岸线控制、管理、保护等综合治理工作。

  一方面,莆田市积极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努力把市场经营运作理念与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统筹使用发改、财政、林业、农业、环保、城建、土地等部门整合的资金,从不同渠道集中到一个区域来集中发力。水利部门则负责统筹中央、省级涉及生态建设、江河治理、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等水利专项项目和资金,集中用于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另一方面,莆田市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来管理河道。实现了水岸协同保洁、管理,维护了河湖健康体系,改善了城乡水环境。通过积极发挥市水务集团的投融资平台作用,对接农发行出台的水利项目贷款优惠政策,共同筹措资金,从而保障河道治理经费的落实,努力实现“河湖连通、动水清源、滨水绿廊、生态优美”的治河目标。

  此外,莆田市还以流域水系为单元,集中力量对重要水系、重点河段、敏感区域等进行系统整治,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城市乡村、防洪生态的关系,实现防洪安全与生态建设的有机统一。

  求实效多点共进拓新途

  莆田市在推进河道生态治理的过程中,因地制宜,从本市的实际水情出发,将治理工作与防洪保安、截污治污、城市绿道、文化传承以及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结合起来一起考虑,“共下一盘棋”,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

  河道治理与防洪保安结合。莆田市坚持防洪安全至上的原则,持续推进木兰溪全流域防洪治理,仙榜段、华林段采取堤路结合、岸滩生态改造方式,确保防洪标准足够高。城区主要排涝通道——延寿溪,通过护岸、清淤、拓宽、打通卡脖子河段等措施,整治了5.5公里河道,确保了防洪安全。荔城区后卓溪综合整治过程中按顺应自然、保护优先的原则,在河宽不足的地方通过新开河道分洪、形成人造江心洲等方法,既满足了行洪要求,又兼顾了沿河荔枝林带保护,保护了风貌,留住了乡愁。

  河道治理与截污治污结合。莆田市坚持治河先治污、后截污、再清淤、再修复原则,在河道整治中实施了北渠、下磨溪、护城河等截污管网230公里、雨水管网124公里工程,初步实现晴天污水不入河,基本解决了主城区部分河段雨污混流、水脏水臭的问题。此外,开展乡村河道清水长效保洁工作,荔城、城厢、秀屿、涵江等区政府制订计划,组织对辖区淤积、污染严重的乡村河道进行逐年清淤整治,使乡村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综合治理北渠取水口段及全线清淤,实现引木兰溪水入城区内河、增强内河循环、改善内河水质的目标。

  河道治理与城市绿道结合。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公园、绿地、绿道、景观、健身等设施建设,构筑亲水戏水平台、休闲栈道,建成“沿河、环湖、通公园”的慢行廊道,配套美食一条街,发展水上娱乐设施,打造莆田“慢生活”。

  河道治理与文化传承结合。莆田市以“民俗、古建”的修复、重建作为河道治理的重要节点,保护古堤、古渡口、古桥、古树、古民居等重要历史文物,保留河岸荔枝林带、天然林木,还原“荔城无处不荔枝”的自然景观,着力挖掘莆田人文元素,配套设计建设莆仙古建筑风格的附属设施,传承历史文脉,留住乡愁,重现昔日水乡古道、荔林水系风貌。

  河道治理与环境保护结合。顺应自然,全面开展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拆除40万平方米畜禽养殖场,搬迁一级保护区内20万平方米房屋,实施退耕退果、还林还草,在延寿溪全流域321平方公里范围内禁养畜禽,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改造生态林,处理村庄污水垃圾,建设环库生态防污带,改善水环境;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扩大河道保洁范围;持续推进流域综合保护治理,用木桩、抛石防护等生态方式改造和防护岸坡,顺应河势留住沙洲,保住莆田特有的土海湿地公园。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