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水利部行动--头条新闻
水利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4-10-27 14:59  

  本站讯 10月27日上午,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陈雷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水利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不断开创依法治水管水兴水新局面。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老领导杨振怀、王继兴、张春园、李昌凡、敬正书、翟浩辉、周保志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新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谋划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真抓实干、扎实奋斗,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开创了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新境界,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新成效,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护。

  陈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精辟论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根本保证,深刻回答了在当今中国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迫切愿望,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着眼未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陈雷指出,要把学习《决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起来,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一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和总抓手。三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原则,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始终树立信心、保持定力。四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布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五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着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六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

  陈雷要求,要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水管水的意见,抓好水利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组织实施,切实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法治中国建设目标任务贯彻到治水兴水节水管水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核心,继续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强监管,按照中央要求,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二是以完善水法规体系为载体,进一步加大水利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力度,加快节约用水、农田水利、地下水管理等方面立法进程,尽早填补水利立法空白,为保障水安全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三是以增强水行政执法能力为抓手,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体制,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坚决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保障涉水法律制度有效实施。四是以健全水行政监督体系为支撑,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增强政府公信力。五是以有效防范和化解水事纠纷矛盾为重点,完善水事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大力提高水利社会治理水平。六是以促进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目的,持续深入开展水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水利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水法治意识和水法治观念。

  陈雷指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要精心组织实施。各司局、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学习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学习措施,强化监督考核,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要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学深学透、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班的示范和引导作用,用中心组学习成果推动机关和基层的学习。三要抓好集中学习培训。发挥好水利部党校的主阵地作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教育培训课程体系,以集中办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四要注重学以致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水利工作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依法治水管水兴水的强大动力。

  陈雷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做好作风整改和从严治党工作的要求,扎实落实好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为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推进水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一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继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长期整改任务的兑现落实,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扎实推进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落实好承诺、报告、约谈和问责制度,全面加强基层单位、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四是高度重视思想舆论工作。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氛围。

  陈雷指出,目前距年底只有两个多月时间,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繁重。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大督促落实力度,集中力量坚决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全力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着力抓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水利改革,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突出抓好防秋汛、防台风和防凌汛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要抓紧谋划明年和“十三五”各项水利工作,认真筹备开好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科学编制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