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水利部行动
水利部党组通知要求全国水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4-11-05 13:24  

  本站讯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日前,水利部党组向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印发《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关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国水利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全会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落实到实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努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不懈奋斗。

  《通知》明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是认真研读全会文件,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决定》,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和战略部署,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原则,始终遵循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要求;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扎实有序推进法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改革举措,加快解决当前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通知》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水利法治建设,切实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法治中国建设目标任务贯彻到治水管水兴水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针对水利法治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水利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要大力推进农田水利、节约用水、地下水管理等领域立法进程,积极开展水权制度、湖泊管理与保护、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等立法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适合我国国情水情的水法规体系;要严格履行水行政执法职责,强化执法监督,积极推动建立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依法强化水资源管理,依法加强河湖空间用途管制,依法规范水利建设市场,依法组织防汛抗旱减灾,依法惩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要加强源头控制和隐患排查化解,建立健全应急信息共享和快速处置机制,有效有序处置各类水事矛盾纠纷;要抓好水利“六五”普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水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水法治意识和水法治观念;要进一步加大对水政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不断提高水政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巩固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通知》要求,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筹划实施,务求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落实学习措施,强化监督考核,保障学习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作表率,部机关要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示范引导作用,用中心组学习推动机关和基层的学习。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督促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决定》,抓住关键,把握重点,切实加深对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的理解;要发挥好水利部党校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教育培训课程体系,以集中办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密切联系水利工作实际、本单位工作实际以及个人思想实际,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水利工作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依法治水管水兴水的强大动力。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