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水利部行动
黄委党组中心组(扩大)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4-11-02 11:45  

  本站讯 10月29日上午,黄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主持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黄委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他强调,全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依法治国的理念和要求贯彻到治黄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陈小江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辟分析了当前法治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鲜明回答了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思想精髓,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和法治方略,集中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创新性和指导性。

  陈小江指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部署、总动员和纲领性文件,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引和思想武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陈小江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全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根本保障,紧密结合治黄实际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一要及时传达学习,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精心组织安排。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落实学习措施,保证学习实效。三要领导带头示范。以抓好各级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组织全河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四要坚持学用结合。密切联系治黄实际,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治黄改革结合起来,与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依法治河管河的强大动力。

  陈小江强调,要根据四中全会精神和水利部党组的安排部署,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思考、积极谋划,全面推进依法治河管河。一要牢固树立依法治河理念,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强化法律素养,提升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监督考核,把法制建设的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政治纪律,能不能依法办事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二要加快完善治黄法规体系,着力推进黄河法、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条例、黄河河道管理办法、黑河流域管理条例的立法进程,出台东平湖管理办法、黄河源区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建立健全治黄法规体系。三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要围绕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健全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内部权力的运行监督等重点环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要继续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强监管,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健全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实现决策、执行、结果公开透明。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要依法强化水资源管理,依法加强河道管理和河湖空间用途管制,依法规范黄河水利建设市场,依法组织防汛防凌、抗旱减灾,依法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依法有效处理水事矛盾纠纷。四要不断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完善水政监察基础设施,推进水政执法管理信息化,加强遥感等技术在水政执法工作中的应用,提高河道监管水平。继续完善水政监察队伍与黄河派出所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水政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不断提高水政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

  陈小江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及早谋划明年和“十三五”各项工作,认真思考对策措施,认真筹备开好全河工作会议。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继续推进各项长期整改任务的兑现落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防止作风问题复发和反弹。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涉及重大原则、立场、观点等问题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部党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加强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基层单位的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和惩治腐败。要积极做好思想舆论工作,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加快治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黄委领导苏茂林、郭国顺、李春安、赵勇,以及副总工,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委属驻郑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