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全力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让农村居民早日喝上干净水>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农村群众:有水喝,还要喝好水
  2014-05-12 15:34  

山东41%的县(市、区)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3% 

农村群众:有水喝,还要喝好水 

    《人民日报》( 2014年05月11日 11 版)

  “让农村群众像城里人一样喝上自来水,享受同等供水公共服务。”缺水的山东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中走在了全国前列。2005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2008年又提出“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思路强力推进。到去年底,山东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受益人口6000多万;53个县(市、区)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41%。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山东农村饮水工程实现从“面的覆盖”迈向“质的提升”,成为群众受益最直接、受益人口最广的民心工程之一。

  政府主导,舍得投入

  拿出为父母办事的劲头干

  临朐县地处沂蒙山北端,很多村民祖辈到几千米外的山上挑泉水吃,遇到大旱,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后来打了井,井水苦咸、量少,有时要把娃娃放在桶里下到十几米的井下,往桶里舀水。”马王村村支书范振家说。“如今用上自来水,一方水才两元多,农民方便多了。”老范频频竖起大拇指。

  “拧开水龙头,清水哗哗流,再不用到2公里外的山上挑水吃啦!”临朐县五井镇泉头村80岁的王天代老人,指着院里“光荣下岗”的2口大水缸感慨地说。

  这是山东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一个缩影。

  “农村饮水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层形成高度共识。

  行政首长负责,严格考核奖惩。山东各级政府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逐级签订责任书,纳入政绩考核。潍坊明确提出2013年底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对地方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财政投入唱主角。5年全省投入饮水安全资金146.6亿元,其中中央投资仅占总投入的20%,省市县各级财政投入73.2亿元,社会融资43.5亿元。潍坊市2年投入资金22.32亿元,其中市、县两级财政占到12亿元。

  “饮水安全工程埋在地下,做在百姓心里,必须带着情感,拿出为父母办事的劲头来干。”潍坊市水利局副局长王元昆说。到去年底,潍坊市建成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70处,全市680万农村群众全部喝上安全的自来水。

  打破城乡分割,规模发展

  让农民喝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安全水

  “农村饮水安全必须与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结合,统筹城乡,因地制宜,科学布局,规模发展。”这是山东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的思路。着力打破城乡分割,凡是城市自来水能辐射到的农村,不再单独建设供水工程,主要通过城市供水管网延伸解决;新建农村供水工程充分考虑和城市自来水工程衔接。

  统筹城乡考验地方智慧。潍坊市在平原区推行“全县一网”,在山丘区实现“一个流域一网、一县几网、网间互通”;对规模较小的供水工程,扩建改建、整合联网;对城镇周边地区,城市自来水供水管网延伸辐射。

  安丘市双张村,过去喝地下苦涩水,很多人患上“大脖子”病。如今水库集中供水,家家通上自来水,不少农民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村民张登才说:“咱也能像城里人那样洗热水澡、用洗衣机洗衣了,这在过去不敢想象。”

  德州地下水氟高碘重且苦咸,黄河水是唯一可用水源。德州着力建设平原水库,引黄河水为水源,实行“一县一网”、水源互济。到2013年底,全市完成投资42.8亿元,建成13座平原水库,年供水能力5亿立方米,成为全国第一个整建制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地级市,400多万农村群众喝上了与城里人“同源、同网、同质”的安全水。德州副市长黄金忠说:“城乡共饮一碗水,降低了农村供水成本,水质好、保证率高,水利在统筹城乡发展上率先实现了突破。”

  “无论是哪种供水模式,都安装有消毒设施,万人以上工程,还建有水质化验室,自行检测,确保水质。”该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说。

  注重管护,长效运行

  让农民享有同等供水服务

  农村饮水工程面广量大,保证工程长效运行一直是个难题。山东省以管理制度创新为重点,不断探索。

  制定管理法规。2009年6月,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令形式颁布了农村公共供水管理办法。保障维修经费,潍坊市出台政策,明确按农村供水水费收入的10%提取维修资金,财政按1∶1配套。

  创新体制机制。山东推广公司化和协会管理两种模式。对城乡一体化的供水工程,由城市自来水公司统一管理;对单村供水工程,以乡镇或县为单元,成立供水协会管理。德州推行城乡水务一体化改革,将县自来水公司统一划归县水务局管理,像管理电网一样管理水网。

  加强行政监管。全省128个县市区都建立了农村供水专管机构,108个县建立了水质监测中心。

  提供便利服务。潍坊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水利116”服务体系,成立了13个县级服务指挥中心和65个专业维修队,9325个村都设立了供水管理员。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提高农村水质合格率和健全完善工程供水管理良性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山东省水利厅厅长王艺华说。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