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全力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让农村居民早日喝上干净水>标题新闻
水利部召开视频会议全力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2014-05-06 15:10  

水利部召开视频会议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全力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本站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的水。近日,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进一步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创新工程投资建设、运行管理、水价形成制度机制,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这项民生工作抓实抓好,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5月6日,水利部召开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进一步部署和推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态度、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打好今明两年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建设任务,让农村居民早日喝上干净水。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部领导胡四一、李国英、周学文,总工程师汪洪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河北、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和甘肃10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出席会议并发言。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陈雷充分肯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05年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累计解决了4.1亿农村居民和32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通过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健全责任分工机制、拓展工程建设思路、构建依法监管格局、探索有效管护模式等措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力度大、进展快、成效好。3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067亿元,解决了1.88亿农村居民和2617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集中供水受益人口比例由2010年的58%提高到2013年的73%,在监测指标增加的情况下,水样水质合格率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让亿万农村居民得到了实惠,被广大干部群众誉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陈雷指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途径,是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受各种因素制约,农村饮水安全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今明两年规划内尚有1.1亿农村居民和1535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需要解决,剩余人口大多位于自然条件差、人口居住分散、工程建设成本高的地区,建设难度远超以往,多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同时,一些地方在水源保护、水质保障、项目前期、建设管理、建后管护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必须充分认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指导,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水利部把保障饮水安全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建立部领导分省联系指导、司局对口帮扶机制,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各地要按照中央要求,以落实市、县、乡三级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逐级签订责任书,细化实化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基层建管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各级水利部门要强化领导机制,加强组织协调、部门沟通、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要细化目标任务,确保资金投入。各地要根据规划,把分年解决人数、建设任务、实施重点、水质保障等内容逐项进行分解,层层落实到县、乡、村以及农村学校、农场、林场,纳入年度计划安排和工程前期工作。各地要在5月底前将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计划分解下达到项目县,及时足额落实地方配套建设资金,对资金存在缺口的地区,省级政府要千方百计统筹加以解决。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拓宽农村饮水安全投融资渠道,鼓励和吸纳社会资金投入,组织和引导受益群众筹资投劳。要加强资金监管,严肃财经纪律,严防截留、挤占、挪用和滞留建设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

  三要加快前期工作,确保建设进度。各地要高度重视并着力抓好前期工作,确保前期工作进度、深度和质量,加快项目审查审批步伐。要抓好水源选择、水量水质保障等重点工作,注重方案比选论证,合理确定工程建设规模,大力推进规模化集中供水和城镇管网延伸工程建设。要加强分类指导和技术培训,及时组织对口帮扶和重点援助。要优化施工方案,保障施工条件,倒排工期,节点控制,以日保旬,以旬保月,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要督促各项目县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明年项目的前期工作,为明年的工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四要严格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各地要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千吨万人规模以上工程要严格执行“四制”,规范参建各方行为;小型工程推行以县为单元组建统一的项目建设管理单位,负责工程建设。要全面推行项目建设开工前、竣工验收前、违纪违规查处情况的“三公示”制度以及用水户全过程参与工作机制,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严把招标采购关、设备进场关、质量抽检关、施工工序关和竣工验收关,确保饮水安全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

  五要强化水质保障,确保供水安全。各地要依法规范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做到“建一处工程,保护一处水源”,对人为因素引起水源变化、水质污染或工程损坏造成群众饮水困难的,要追究责任并督促限期整改。要进一步强化水质净化处理,规范消毒设施的安装、使用和运行管理,进一步提高水质合格率。要着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能力建设,分期分批建设和完善区域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建立定时或定点水质快速检测机制,加快实现水质卫生监测全覆盖,确保水质安全达标。

  六要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良性运行。要加快健全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服务机构,强化政府和行业的监督管理与技术指导。要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制度和经费,鼓励推广“以大带小、小小联合”的集中管理模式,积极引导和扶持村组集体、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供水服务组织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与工程管护。要按照“补偿成本、公平负担”的原则,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各地要抓紧研究制定工程运行维护经费定额,采取多种形式建立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确保工程良性运行。

  七要强化监督检查,严格绩效考核。水利部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在加强常规监督检查和稽察的同时,每季度对分片联系省份开展一次专项督导检查。各地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稽察等部门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建设“四个安全”。要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回头看”,对已建工程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要坚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月报、旬报制度,进一步加强考核和评价,及时通报考核结果。要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将项目管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全面实现信息实时更新、动态管理。

  八要统筹当前长远,搞好提质增效。要针对当前农村饮水安全存在小型分散供水工程多、水质保证率不高、工程建设标准和专业化管理程度较低等问题,在加快完成“十二五”规划建设任务的同时,提早谋划“十三五”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作,通过工程配套、改造、升级、联网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合格率,全面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矫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地要迅速将会议精神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并尽快传达到基层。要按照中央要求和本次会议部署,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统筹今明两年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安排,制定具体、翔实、可监督、易考核的工作方案,及时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加快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加强建设管理、质量监督、资金监管、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进一步完善运行管护机制,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期发挥效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卫生计生委、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各流域机构,以及部分市县水利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级分会场邀请了政府副秘书长出席。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